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2/7/27 DAY 3 蒋方舟

奥运会上,除了金牌和奖金,各国对于获得获奖运动员还有各种奇怪的的奖励:韩国运动员在奥运上获得奖牌可以免除兵役,白俄罗斯终身免费提供香肠,希腊、朝鲜等国为本国奥运冠军提供一份公务员工作,印度是养老金翻倍,蒙古国选手图布辛巴亚尔,电信公司免费向这位夺金英雄提供“9999-9999”电话号码。

这些奖励,或者如白俄罗斯一样抠门,或者如韩国、印度一样实惠,相差巨大。可共同点是,它们都是这些国家认为重要的东西。

我是在海德公园看的大屏幕开幕式直播。晚上的伦敦已经起风了,微微有雨,有寒意,而海德公园的进场门票更是高达抢劫级别的65英镑,咬了咬牙,还是买了票,心想不能白来一场,最好不要让我失望。

开幕式开始之前,首先是一段演唱会演出。台上是英国版的“同一首歌”,台下是英国版的“张北音乐节”。我又冷又饿又累,坐在铺满碎松木的地上,周围全是食物残骸和空啤酒瓶,完全无法像周围人一样喝着啤酒轻微扭动,享受其中,心想自己真是做了一个错误决定,关键是门票还很贵。

一个小时之后,开幕式的直播开始了。周围人竟然走了一小半——他们只是来看演唱会的。

开幕式以工业革命为开始,好几根细长烟囱从舞台上升起直冲云霄,我周围的观众惊呼道:“天哪,这真是太神奇了!”我看他们一眼,替张艺谋暗暗冷笑。

越看到后来,我越收起了这种“伦敦奥运会开幕式完败”的傲娇心态。中国奥运会开幕式太注重让世界了解中国,五千年文化,简直不知道怎么收拾好,怎么收拾才显得摧枯拉朽。英国奥运会,要轻松很多,二百多年的文化就松散从容地撑满了全场。

最重要的是,它让每个人都得到了某种奖励。

发明万维网的人出场,说:“创造是为了每个人。”告诉观众改变世界,引领未来的还是人类无限创造力启发下的科技。我身后一个穿着《生活大爆炸》中Sheldon “bazinga"头型T恤的年轻人非常激动地欢呼。

憨豆先生出场,几乎没什么可以耍宝的情节,旁边一大堆从少女到妇女,就都笑得满脸都是泪。

摇滚串烧让全场High起来,表演的歌曲一家三口、一家三代几乎全会大声地唱出来。

对我来说,当我看到英女王缓缓回头,望向007,周围人近乎疯狂地尖叫鼓掌时,我也得到了某种奖励。我被周围人对女王的敬爱所感染,也深知这种敬爱的难得:在一个庞大的国度里,还是有一个人,对其中绝大多数人来说,一直是神圣的、真心诚意爱戴和拥护的,这多让人羡慕啊。这种羡慕嫉妒,就是我踮着脚在人头攒动中勉强能瞥到些大屏幕,冻得几乎感冒的大半个晚上,得到的奖励。

话题:



0

推荐

蒋方舟

蒋方舟

31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1989年出生,作家,《新周刊》杂志副主编。获“人民文学奖”“朱自清散文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