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在歌舞伎座看演出《妹背山妇女庭讯》。演出女主角三轮的男旦是坂东玉三郎,被三岛由纪夫誉为“从天而降的象牙精雕的花旦”。他在台上的角色死了,倒地,工作人员用一块黑布掩着他下台,我看到他小碎步的雪白裸足。

2016年心脏骤停的瞬间

2 在夜色中绕着皇居跑步, 忽然觉得自己可以这样一直跑下去,跑进一个正常的社会。回住处看到江绪林老师自杀的消息。

3 奈良的法隆寺看到的百济观音像,细瘦的身材很特别,仰望他微微下垂的优美手势,全部的悲喜涌来,膝盖发软。

2016年心脏骤停的瞬间

4 冈田的美术馆看到的唐三彩,打马球的唐女,勃勃生机与无邪,一下子知道聂隐娘是什么样子。

5 在轻井泽的温泉旅馆喝醉了,对着篝火大声唱歌,站也站不稳,出门想去户外的温泉,发现下起了雪,努力不被黑暗吞噬的漫天大雪啊。

喝醉之前

6 在咖啡厅偶遇柏原崇。《情书》中一样角度的侧脸,《情书》中一样在看书。

啊啊啊啊啊啊

7 在神奈川的美术馆看到芬兰女画家Helene Schjerfbeck的画,在她的自画像里看到我也没有发现的自己的孤独。她写:“我想看到人,只想看到人。”

手机锁屏

微信封面

8 在丰岛的横尾忠则美术馆,身处一个改造过的烟囱里,四周密密麻麻贴满了无数邮票大小的瀑布的照片,上下都是镜子,空间仿佛无限延伸。横尾宗则说:“ 烟囱是阳具,瀑布是精液。”

2016年心脏骤停的瞬间

9 住处附近一家法国餐厅的白葡萄酒,金黄色,第一口就觉得自己在喝千年老树。

一人饮酒醉

10 看梵高和高更的展出,梵高兴奋地布置了黄房子来迎接两人的同居生活,两人关系破裂的前夕,梵高画了《高更的椅子》,椅子上放着蜡烛,画得缠绵。可高更还是离开了,梵高去世11年后,高更在大溪地画了梵高的椅子,椅子上放满绚烂绽放的向日葵。

梵高画的高更的椅子

高更在梵高去世十几年后,在笔记上写:我至今依然满脑子都是向日葵。










话题:



0

推荐

蒋方舟

蒋方舟

31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1989年出生,作家,《新周刊》杂志副主编。获“人民文学奖”“朱自清散文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