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少女欲望都市  臭名昭著
蒋方舟
我也是今天才知道世界上有个职业叫做“抗旗子的”。我以前一直以为它是指学校运动会上的彩旗队,这也是为什么我听到有个“抗旗子的”追求查乐乐时会嗤之以鼻。后来我才知道,“抗旗子”指的是一个年级的老大。
老大果然不同于凡夫俗子。邂逅既是普通的,又是在食堂买早饭时一番惊为天人之类的不普通相遇。而后续故事就高下立见了——一般男生会无疾而终的事情,老大就去做了;别人需要偷偷摸摸做一年的小动作,老大一刻钟就搞定了。早自习刚下,就带着他的“提提”——顾名思义,就是提着走,或者是帮老大提东西的喽罗——找上门来。
老大一出现在门口,就被很多人认出来,我们班几个“混”的男生溜溜地跑出去,乱中有序地在他身后站成一排。这时,我才发现他们的裤子是一模一样的,屁股的地方都有一只狐狸。
查乐乐坐在教室里,就这样直愣愣地回望着老大。过了一会儿,其中一个“提提”把查乐乐叫出去了。查乐乐异常平静地走出教室,仰头望着老大没好声气地说:“干吗?”
我站在查乐乐旁边不敢直视大哥,只好不断地邀请他的“提提”吃花生,他的“提提”很老实地推辞着,说:“不要!不要!”这时老大把他的头一拍,说:“叫你吃你就吃!”我们很惊恐地同时望着老大,我这才发现“抗棋手”长得其实不好看,黑瘦嘴大手小,我倒是很想让他当场表演吞拳头的特技。
“提提”看老大似乎很高兴的样子,才敢小心地拿了一颗花生吃。又过了一会儿,老大忽然又拍提提的头,这回却是让他哈腰驼背认大嫂了。
查乐乐答应得爽快。查乐乐初中时候也被大哥追过,那时候她吓得放学要跟我换装——怕被大哥跟踪。现在她却天天和大哥出生入死的。我说出生入死,只是一种夸饰的手法,事实上仅仅是指出入于高二高三教学楼,出入于学校摇滚乐队排练房和街舞排练房。你也知道的,现在世道艰难,学生被管得很严,打个架也难得很。
我不相信“女人天生有被强者保护的欲望”这种学说,我甚至不敢正视头发拿赭哩水弄竖起来的男生。
忽然有一天,“抗旗手”被开除了,不知道是什么理由。而查乐乐,我们也很少见到了。她一天的课几乎上不全,经常上了半天的课就不见了。
直到有一天,一个和我不甚相熟的男生说:“你知道吧?据说我们年级抗旗子的是个女的,而且她连高二高三的旗子一起抗了,狂得不行。”
这时候我才知道,查乐乐原来跑去抗旗子了!而她的旗子,是她的男朋友传给她的。当我向查乐乐求证的时候,她说:“唉!我没有想到事情会变成这样,我当初和他谈只是为了扩大自己的人脉和知名度,这样和他分了以后,后面还会有前仆后继的备用。结果你看看,现在都没有人敢和我谈了……”
我制止了她,让她谈谈今后治理整个高一年级的打算,她踟躇道:“说句实话,大家都以为我已经在抗旗子了,其实说真的,我没有抗。因为什么呢?我没有钱。没有钱是抗不动旗子的。帮里已经好久没有租场子打篮球,或者是聚餐了。我想过不了多久,我就会被端下去的。”
我没有查乐乐这么乐观,一天没有人接这个甜蜜而苦楚的“抗旗手”差事,她的苦日子就一天没有熬到头。除了查乐乐,再没有其他凄惨的抗旗手要替全帮的人打水,以及定做新帮裤吧?
查乐乐张扬地臭名昭著着,而大多数人都活在平静的绝望中,是无言地臭名昭著着。例如查乐乐的前男友:体育委员。
这个人自从和查乐乐分手以后,就淡出了我们的生活,这次重新回到我们的生活,全是因为周煜的缘故。她这回因为调整座位,坐到了体育委员旁边,这是一件很巧妙的事情,因为除了周煜,已经没有人再跟体育委员讲话了。
和查乐乐的分手把他变得臭名昭著。他每天都安静地坐在座位上看着《怎样成为一个成功的领导者》,以及安静地长着据说是为情所伤的白头发。有一次晚自习突然停电,大家都在高兴地装鬼的时候,他突然跑到台上维持纪律,说:“大家安静!回到自己的座位上去!”正在这时来了电,大家全部愣住看他,他以为自己是个成功的领导者,其实他在我们眼中已经成为怪异如心理老师的人。
他会变得如此不合群,是因为当初他在求查乐乐不要和他分手的时候说了一句话,“不管你信不信,我要是想找的话,立刻就能找到一个女朋友。”我们与其说是愤怒了,倒不如说是疑惑了,他到底想把自己弄得怎样不招人待见呢?之后,他确实尝试放下身段,和身边的女生搭讪,但却鲜少得到回应,女生们在寝室里其实会把这当成笑料:“他今天竟然想跟我搭讪耶!跟我聊什么南京的乌衣巷。”“好恶心喏,他找我聊上海的胡同。”大家都以对他的搭讪冷淡回应为荣。
周煜在决定追求体育委员之前,是事先给我们打过招呼的,恳求我们不要鄙视她。梅子安冷言冷语地说:“那你就不应该找一个我们会鄙视的人。”
周煜再没有说话,静静地写她的追男计划。其实是不用计划的,对体育委员来说,有人听他说话他就很振奋了。不过多久,两人温情地像老夫老妻一样,两人虽不是以靓丽取胜,却有一种相濡以沫很多年的悲凉的温馨,当我问到查乐乐对这一对儿的观感时,她说:“至少他们可以互相忍受。”
到了周煜那儿,说辞却变得不一样:“与其说是忍受对方,不如说我们是在改造对方。不知不觉的,我在修正我内心里阴沉怯懦的部分,他在修正他的心理怪异:爱炫耀、奇怪、不合群、像大人、阴暗、冷笑话……的一面。当然,他的工程比较大一些。”她笑了一下,又说,“不过我们改造的目的,还是要争取能够忍受对方。”
为了周煜这一番感人又实际的爱的表白,我严重批评了梅子安对周煜的嘲讽,她横扫了我一眼我就不敢说话了,她正忍受着痛苦。流言的痛苦。
不是她的流言。是她男朋友的。
她的男朋友是理科试验班的。我以为流传在理科试验班的流言不过是:“据说牛顿第二定律是错误的!”“某某连微积分都不会做!”没想到竟然传出了绯闻,男主角是梅子安的男朋友。女主角却不是梅子安。而是理科试验班的另外一个女生。
那个女生看起来很聪明的样子,仅限于此;看起来是个打饭时还在背雅思单词的人,但也仅限于此。听说有一天中午,她和梅子安的男朋友单独在教室里,大概是搂抱吧,恰好被班主任看见了。这事当天下午就传出来了,等到梅子安冲进理科试验班的教室的时候,这个事情才真正风声水起。
再后来,听说老师勒令两个人:期末考试的时候一定要考到年级前多少名,要不然就要告诉家长。
我们全年级的人就像看电视剧一样暗中追踪着两个天才的发展——带着师奶特有的焦虑和阴险。看他们排队买饭的时候也忍不住上去拍拍他们的肩膀说:“要加油啊!”而梅子安,梅子安仍和她的男朋友交往着,她的男朋友送她回寝室帮她打水,但我们看来,他们的关系俨然已经很难堪了,我们也不在他们身后起哄了。
晚上熄灯之后,却还是不免提起理科试验班的那对男女,因为他们就是我们的“楚门秀(true man show)”,我们天天都预测他们能不能成功地逃过“告家长”这一劫,梅子安每次都风淡云轻地押他们逃不过这一劫。
最后,期末考试结果揭晓了。男的考进了全班前十,女的考得也不错。两人知道自己成绩的一幕我没有看到,但想见就像青春校园偶像剧的大结局——“爱的奇迹”,说不定围观的同学还站着鼓了掌。而梅子安已变得木木的,反复问我:“楚门秀演完了吧?演完了吧……好,演完了该落幕了,该我了。”
话题:



0

推荐

蒋方舟

蒋方舟

31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1989年出生,作家,《新周刊》杂志副主编。获“人民文学奖”“朱自清散文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