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暑假的青春失控暑假的青春失控

蒋方舟

 

前几天,老师很紧张地对我们说:“再过几天,高三的学生就要毕业了,你们千万不要和他们发生冲突哦。”吓得我每次经过高三教学楼的时候都害怕里面突然冲出来一个学姐把我夯倒在地,经过高三宿舍楼的时候都担心天上掉下个热水瓶。但,我所担心的从未发生过。道理很简单,如果青春只允许一次放纵,一次失控,你会选择在高考前夜拿着菜刀大喊大叫,还是把这次机会攒到高考之后的那个暑假再爆发?

如果是我,我会选择后者。因为那个暑假看起来如此的有趣。

也许见一个网友。就像电影《欧洲任我行》。讲的是一个美国高中生毕业后去德国见网友(当然是个女的)。也许见网友不该约在城西公园门口,而应该约在一个遥远的地方。徒步的赤足的缺钱的踏上未知的旅途,有时言语不通有时搭错车,这种刺激足以使见到网友的失望或惊喜都不再有所谓。但,我又犹豫了,这样的假期是不是太过失控了?就像一场狂野派对,派对结束之后,还是得在清晨四点钟带着宿醉的头痛满身疲倦地走上回家的路。

也许去学一项运动,就像《冰雪公主》。这是一部“热血剧”。讲的是一个成绩好的即将上哈佛的女孩儿,在暑假里一头栽进了花样溜冰,为了滑冰大赛甚至放弃了上哈佛的机会。我个人的确也热爱花样溜冰,却总是觉得“热血剧”都不可思议:过于尽兴,过于随意,过于意外,都在规定动作以外。

也许去拍一部电影,就像《邻家女孩》。故事的男主角想获得大学入学的领袖奖学金,但却为了邻家漂亮女孩而失控了,最后却意外地凭着自导的电影进入了大学。拍电影是我一直的理想,在高考之后的暑假拍一部电影则是我的秘密计划,我爱煞了这个计划:虽然孤注一掷却不像徒步旅行那样险象环生。这个假期——正如电影《邻家女孩》的女主角所说的——“遇到什么就是什么。”

也许还有很多人和我一样,正在惶惶地精心计划一个惊险而趣味的假期。事实证明,就算像《毕业生》里的达斯仃·霍夫曼一样无所事事地躺在游泳池里,你的假期,你的青春,你的人生都会在这个漫长的假期里失控。

话题:



0

推荐

蒋方舟

蒋方舟

31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1989年出生,作家,《新周刊》杂志副主编。获“人民文学奖”“朱自清散文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