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家丑外扬
 
蒋方舟
 
胡婷打电话来问作业,末了,哧哧地笑道:
“今天,我在学校门口,就是那个卖臭豆腐的旁边,卖口香糖的前面,售咸鸭蛋的后面看到你妈了!”
我个人以为我妈并非闭月羞花沉鱼落雁,所以只是要死不活地“哦”了一声,她在电话那头却笑得更猛了:
“我看到她摸她的那个部位了,肚脐以上,脖子以下的那个位置。”
我陪着她嘻嘻哈哈笑了一会,便把电话挂了。
第二天,我谨慎地告诉胡婷:
“家丑不可外扬哦!”
她却愈发放大了声音,狂笑不已说:
“我第一次看到一个老师这样不顾形象,不对,是第一次看到一个人这样……我一想到这件事就好笑!哈哈哈!”
听她的语气像是我妈裸奔似的。其实,不就是个摸奶嘛,只不过动作大了点,手指不小心在摸的过程中活动了一下,表情丰富了些,引人注目了一点。
回家,我找我妈核实情况,我多么希望是胡婷看错了人哪!这样我就不会有把柄在同学手上了,我妈回忆了半晌,兴奋地说:
“是啊是啊,我看到你们班同学了!”
我像老太太一样拿拐杖(扫帚)磕地,抖着脸上的肉说:
“孽障啊!作孽啊!”
我妈无所谓地说:
“看见就看见了呗!一点小事,她又能把我怎样?”
谁知过了一个晚上,我妈忽然变得神经兮兮地,将一个问题问了二十遍以上:
“谁看见我了?”
我看她脸色苍白,嘴唇抖动,以为她要杀人灭口,赶紧坚毅地把手往身后一剪,头微微扬起,说:
“你先告诉我,你要对她干什么?”
我妈说:“我到你们班上去见见她,让她不要到处乱讲。”
我暗暗地吃了一惊:我妈平时不注意自己的形象,做了一个那样的动作,已经够给我丢脸得了。现在竟然要到学校里找胡婷吵架,我妈本来唾沫星子就多,胡婷也不是什么省油的灯,一旦吵骂起来,在她们二人周围,我班同学一定围成一个正规的圆圈,而且不断地有人加入,打听她们在吵什么。不管她们吵什么,同学们都会当做是自己的事,主动参与,为某一方帮腔。如果优势在我妈这边,围观的就会说:“胡婷坏死了的,平时就喜欢说三道四……”,如果优势在胡婷那边,围观的人就会说:“蒋方舟的妈妈真是的,自己摸了一下哪儿,还不许别人说……”
想到这儿,我拽着我妈的胳膊,做出将跪不跪的姿势说:
“求求你,不要到我们班上去好吧?”
我妈笑道:
“你不让我去也行,那你告诉我是谁,我给她买个笔记本,或者请她到我们家吃顿饭,叫她不要乱讲,我只是抠了一下痒痒而已嘛!”
我个人认为,这谎话编得实在不像。
我脑袋里冒出了几个圈圈,圈圈里画出了我妈请胡婷吃饭的样子:我妈谄笑着给胡婷倒了一杯草莓汁,并不断地往她碗里夹红色的大虾仁,等胡婷撑得歪倒在沙发上的时候,我妈给她端来一杯龙井茶,并吞吞吐吐地说出请她吃饭的缘由。
这事更干不得啊!胡婷的为人我最了解,有名的“嘴上没把门的”。我妈的糗事,要是没有人提,胡婷可能忘光了;要是买个笔记本,上面写着:“赠胡婷小友,请记住我们之间的诺言!”或者请她吃饭,让她有了平生第一次受贿的经验,那就更不得了!她一定对我妈印象深刻,终身难忘!
我能想象出她以后见到我妈妈时的情景,一定会悄悄地对身旁的女友说:
“这个人就是蒋方舟的妈妈,她曾经摸过那个地方!”
后一句成了我妈的招牌动作,是我妈唯一的特点。
比较好的情形是:胡婷忽然想起了和我妈签订了攻守同盟,忽然捂着自己的嘴说:
“这个阿姨才好玩!她曾经……不说不说,她请我吃饭,叫我不要说出去!”
要是胡婷全部说清白了也好,怕就怕她说一半藏一半,事情就更复杂了,透过胡婷的表情,加上我们班同学的丰富想象力,不出两天,就一定能把我妈的故事编造得神乎其神,匪夷所思。
忽然,我妈哭丧着脸,下垂着嘴角和眉梢,向我跪了下来,磕了三个响头说:
“大姐!求求你了!告诉我是谁吧!”
正当我苦于无法对付我妈越来越频繁的诱供之计的时候,形势有了转机.
第三天,在我踏进教室的刹那,胡婷忽然塞给我一只打扮得花枝招展的信封,上面写着:“回到座位再打开”。
我打开纸袋,看到里面的信:
“Miis方:这次竞选文娱委员,我知道自己一定会‘挂’的,所以希望你在班会上主持竞选的时候说:
‘胡婷同学这次不参加了,她自己说的。’
我知道很多girl会很happy,很多boy会no  happy。但是,无论如何,你都要说这句话。如果你帮了我的话,我一定不会把你妈妈……的事说出来的。Thank  you,very  much(非常感谢你)
 
Your  friend   Ting  Hu
(你的朋友胡婷)”
 
话题:



0

推荐

蒋方舟

蒋方舟

31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1989年出生,作家,《新周刊》杂志副主编。获“人民文学奖”“朱自清散文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