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浪聊天实录(二)80后成了丑闻的代名词主持人:有网友问写作影响你的学习吗?

  蒋方舟:如果说完全不影响是不可能的,我觉得只要时间分配好就是OK的,我周一周五一直在学习,只有到周末大的假期才会写东西。当然也会有一定影响的,但是只要合理控制好时间,还是OK的。

  主持人:我注意到书里面的一个细节,你写占乃钞整天带着刀具,家里也有很多刀,你有没有影影射什么意思,还是我理解有问题?

  蒋方舟:这属于他性格一部分,刀是对他性格比较显性的一个特征,我觉得是他的一种化身吧。

  主持人:你在书里面写到虽然身边有年龄相仿的人,但是自己仍然孤独的像半夜三点钟被扔进深海里的箱子,是不是因为天才都是寂寞的?

  蒋方舟:可能现在的小孩和未成年人受到的关注不够,所以骨子里有深入骨髓的孤独在里面的。

  主持人:成年人不能理解是不是?

  蒋方舟:我觉得孤独是高尚的情感。

  主持人:我看到书评上面评价你的作品,有对忠实于心灵,贴近同代人,刻划的是我们自己的生活。你对自己的作品有什么评价呢?

  蒋方舟:我觉得之前的作品不能算是贴近同龄人,可能生活上贴近,但是所描述的只是一些表象的东西,一些夸张了的东西,所以我觉得自己并不算一个能够真正贴近青少年生活的人,我觉得我在这一点上面是不合格的。之前甚至也写过历史,这部 长篇小说才是真正想解剖一下现在青少年遇到的问题,成长里面的疼痛,才会真正想自己有这样的责任来做一些这样的工作。包括其实我的同学他们都不是很是很爱看我的书,他们也觉得离自己的生活都有点远,之前的像写历史的,还有写一些关于夸大的校园生活,他们都觉得那个其实跟他们的生活是不太贴近的。

  主持人:之前咱们聊天的时候谈到电影,你平时在家里的时候喜欢看一些电影是不是?

  蒋方舟:对。

  主持人:能给你的书迷,特别是跟你年龄相仿的书迷推荐一些有意义的电影?

  蒋方舟:我看的电影有点儿童不宜,我推荐几部,但是你们要18岁以后才看,我比较看韩国的导演金基德的导演,还有丹麦的导演拉斯`冯。

  主持人:推荐一下他们的代表作品吧。

  蒋方舟:金基德的是《春去冬来》,有很深的哲学思考,隐藏在画面里面,拉斯冯有一个善良的使者。

  主持人:我想你的素材是从那里找的?

  蒋方舟:都是从同学中来的,但是换了一个名字他们就不知道是他们了,他们经常拿着我的书给我看,说你看这个多好笑,其实写的就是他,他不知道而已,其实是经过夸张和化名,其实是取材于生活的,但是生活中的主角又不知道是在写他们。

  另外一本《邪童正史》是来自于古代的笔记小说,我专门买了大概一人高的笔记小说,一直从晋代到清朝的都有,然后自己在家刻苦钻研。

  主持人:一般我们在你这个年纪的时候写的都是作文、议论文什么的,几千字,但是感觉还是很不容易,你怎么能写出十几万字的小说?

  蒋方舟:刚开始的时候也很困难,像第一本书是我妈妈诱骗我,说法律规定中国小学生在小学毕业之前都必须写一部书,经过这样的哄骗,而且当时她还规定一本书不是只有一两篇才够了,说至少有80篇,每篇大概都要维持在500字的字数以上,基本上柴开始锻炼我写长的文章的能力。

  我当时是上小学一年级,那时候字还不会,因为那时候才开始教拼音和笔划,基本上不会写字就要开始写书。但是到了小学一年级开始写作文,大家可能只写一句话今天去公园玩,但是我那时候已经能够写出800字以上的作文了,而且作文纸基本上够我写两篇作文就用完了。

  主持人:我听你的说法写作文要多练习或者多注意一些身边的故事是不是?

  蒋方舟:对,因为我们很多人(非要强迫自己在作文里)来关注于国计民生、环保,其实这是我们根本不关心(写作文时并不真的关心)的问题,我觉得真正应该写的你也有兴趣写下去的就是你关心的问题,像我第一部书里面最满意的一篇文章是《亲嘴大王》,其实我最满意的是这个,因为我觉得那些东西所谓鸡毛蒜皮的,才是最真实可爱的。

  主持人:你父母经常叫你小七,有什么典故吗?

  蒋方舟:因为我在家排行第七,蒋氏家族里面我爸爸排行第七,我也排行第七,所以就是这样的。

  主持人:我以为有什么有意思的典故什么的。

  蒋方舟:没有,我爸妈在取小名方面,我爸是活了几十年终于有了一个小名。

  主持人:为什么叫你主席啊?

  蒋方舟:因为我是中国少年作家学会主席。我名头很大的,开始是数学老师,因为网上有这个消息嘛,他每次就叫我蒋主席这个问题你来回答一下,同学都觉得很好笑,以后叫我主席,然后有的叫美少女主席,我有人这样称呼我我就反过来叫别人主席,他们也就不敢叫了,因为每天被人家主席主席的叫我觉得太过于风光了。

  主持人:现在有一个概念叫80后作家,你是不是应该也归到这一代啊?

  蒋方舟:我觉得我太冤枉了,因为我再过两个月就是90后作者了,但是我现在称泛90作者,还不到90。其实现在80后的概念已经被炒臭了,就是说80后就是一个丑闻的代名词,就是像郭敬明抄袭的事件,就能反映出80后作者的急躁、急于成名、搞小团队这种炒作姿态都体现出来了,我不愿意作为80后的,不愿意跟他们划为同列项。

  主持人:以后应该开一个泛90作者?

  蒋方舟:有泛90作者啊,只不过有我一个人就是了,我自己就独占山头。

  主持人:现在有人拿你跟可爱淘比较。

  蒋方舟:我觉得我跟可爱淘来说,我觉得我文学上面的段位要比她高,我真的是这样觉得的,因为我们很多同学很喜欢看可爱淘或者韩流作者还有仿韩流的书,我是比较反感的。也有同学就问我说为什么不写可爱淘那样的小说,我觉得这个是原则问题,我觉得我的文学段位要比她高,我没有必要再降到那样一个层次。

  主持人:你在你的博客里边写韩流小说本质是欺骗,为什么想到说这个话呢?

  蒋方舟:也是因为在学校里看同学看那些书就比较气愤,因为我是坐在一个大的书箱子旁边的,因为有太多那样的书我偶尔也拿过来看,因为太感同身受了,就觉得对青少年的影响真的是太不好了,而且我觉得为什么说是欺骗呢?因为所有的韩流小说基本上都讲述了一个故事,就是讲一个一无事处的少女跟几个有钱的大帅哥在贵族学园里面的故事,但其实这种故事发生的机率有多大呢。给一些少女完全不真切的幻想,少女有这样的幻想当然是自然的,但是一次两次是可以原谅的,但是你不断的灌输这种观念给他们这个绝对是有害的,所以我觉得韩流本质上就是这种欺骗。

  主持人:是完全没有营养的。

  蒋方舟:对,然后灌输一种错误的,而且是不断的灌输,明目张胆的灌输这样的欺骗观念在里面。

  主持人:你写作的时候有没有什么爱好,比如说吃着东西、喝着饮料?

  蒋方舟:吃东西这个是明令禁止的,因为减肥的关系很少吃东西,写作的时候基本上不吃零食,但是听音乐,而且一般放很吵很吵的摇滚,这样可以跟外面比较嘈杂的东西隔离开,因为我的电脑对着客厅,很多人在客厅里坐就对我指指点点,很不喜欢这样。经常是戴耳机,听摇滚,跟外界隔绝开。

  主持人:你们家经常有人来吗?

  蒋方舟:有亲戚来,经常搬着凳子放在我旁边,一行一行看,就指出我哪个字错什么的,很无奈。

  他们感觉比如蛋好吃,就要看一下下蛋的母鸡,他们就是这种心态。

话题:



0

推荐

蒋方舟

蒋方舟

31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1989年出生,作家,《新周刊》杂志副主编。获“人民文学奖”“朱自清散文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