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曲子已经有了,是快歌,著名的曲作者闻震做的,蛮好听的。歌词就只有“哼啊呀哇一一呀,恩哪苦呀”,我听了N遍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于是就着手填词了。赵薇看了之后说:“你怎么还写恋爱啊——不过你也不小了。”这首歌的歌词我写得太烂了,太烂了,太烂了,所以《我和上官燕》的专辑就没有用,赵薇的《我和上官燕》那主打歌才叫好哩!我的《再次初恋》我就天天唱给我的同学俞雪婷听,后来她一见到我就跑。rap部分后来由我才华过人的同学俞雪婷添加。曲子和歌词的合成我不会弄,就搞不上来了。
以后我还是来自己写歌吧,填词比写歌简直难多了,难多了,难多了。


再次初恋

词 蒋方舟 俞雪婷


唱:翻出毕业的相片找到你的脸
眉目模糊明明没有过很多年,
毕业留言飞满天,
我的不显眼,
万事如意祝你飞得更高更远。
Oh,有些遗憾,
Oh,想起来也经典。

Rap: 我呆呆站在橱窗,那双他最爱得球鞋白得很耀眼,突然看见玻璃上映出我的脸,不知怎么形容也许是在想念,也是只是很想逃离这一个地点,于是我迈开脚步飞快向前,终于终于不见那张吓到我的脸。然后看见不远处有几家游戏店。它们面小得那么不显眼,不知什么原因我毫不犹豫就进了店。那英文的日文的奇怪字眼。他打游戏时,沉默而认真的脸,一下子又浮现在我的眼前。不知怎么形容也许是有些怀念。这时有一群男男女女走进了游戏店。男的全染黄毛看起来很刺眼。他们得意的眼神让我很讨厌,于是我迈开脚步,走出了店。

唱:b-a-b-y的拼写仍让我红脸,
英雄气短明明已经过很多年
叽叽喳喳的留言宛若在耳边,
六班班长笑容温暖又会投篮
Oh,一直修炼,
Oh,回到初级阶段。

Rap:我手机开始狂震在下午三点,原来不知不觉已经过了时间。街上全是嘻哈的小青年,让我想起他那张脸,永远写着just do it ,想念的,也许不只是他的那张脸。
孙燕姿她头发染红了(哇呜),周杰伦新歌一下就红了(哇呜),王菲嫁给李亚棚了(哇呜),哈利·波特5已经进棚了(哇呜),可是这些与我有什么关系呢,我脑子乱得跟一锅粥似的,街上放着愚蠢的歌,什么愿意愿意,愿意为你,我心里真是不爽极了,可还是跟着唱起来了

副歌:愿意,愿意为你,保持腼腆,愿意,愿意为你,再次初恋。

Rap:毕业才过了几天,好像变得很遥远,留言让人想起我很难如愿。在这么晴朗的一天,听着这歌在耳边想起,很想去外边去找他聊聊天,他现在在哪里,会不会在电话那边呢?

(按键声,彩铃声,彩铃为副歌部分旋律)
旁白:“这是什么烂歌啊”
女声:“喂……,错了……”
“嘟——嘟——嘟——”

话题:



0

推荐

蒋方舟

蒋方舟

31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1989年出生,作家,《新周刊》杂志副主编。获“人民文学奖”“朱自清散文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