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名片上印鈥淴X协会的会员鈥澴疃裥
蒋方方:
  郭敬明、张悦然、蒋峰都加入作协,听到这消息之后,你是不是痒得慌啊?

 

蒋舟舟:
   没有,我饿得慌。因为中午只喝了汤。他们都是新概念出来的,师出同门。我

是无师无门的。他们都好大了,急着成家立业。我将来还不一定当作家呢,不急

,不太向往这个。我现在要加入“大胃王协会”。

 

蒋方方:
   加入作协之后,你就不像现在这样惨了。你现在穷困潦倒于沙发(睡大觉),

没有一个人替你说句话,你想不想抱粗腿啊?

 

蒋舟舟:
   我不想抱粗腿,我想吃猪腿。我想当个绕树三匝,无枝可依的人。加入组织是

有人罩你了,可是群殴的机会也多了。别人给你插两肋了,你也要给别人插两肋

。我一直都是无组织无纪律的。
 
蒋方方:
  你是不是加入不了啊?你还没有资格,才这样说的。

 

蒋舟舟:
   哎是的。一方面是,一方面是我不得老家伙的喜欢,没有人邀请我;就算有人

邀请我,我也不会去的。

 

蒋方方:
为什么呀?为啥呀?为么事呀?

 

蒋舟舟:
   我知道为什么不加入作协,可是不知道为什么要加入作协。在美国,演员要加

入演员工会,是为了保障权益,不是为了印到名片上的。世界上最恶心的事情,

就是在名片上印“xx协会的会员”。


蒋方方:
   恕我直言,你自己好像还是什么组织的主席,你怎么解释啊?

 

蒋舟舟:
   我看了一本书《局外人》,又看了一本书,也叫《局外人》。第一本是加缪写

的,第二本是科林·威尔逊写的。(英国人蛮推崇科林·威尔逊的,说我们终于

有自己的萨特了。)我觉得我自己是个局外人,另类人,还挺高兴的。可是后来

发现另类人也要组织一个“另类人协会”,觉得还蛮好笑的:天啊,为什么世界

上所有的人都要抱团啊!连另类人也要抱团。

 

蒋方方:
   要是一定有组织你要参加,你愿意参加什么协会?

 

蒋舟舟:
   我想加入“刺绣协会”“陶艺协会”“吹玻璃协会”,然后让别人的丈夫花一

百万买了我的“作品”。

 

蒋方方:
  那捐不捐啊?

 

蒋舟舟(愕然):
   啊!我还以为拍卖是为了让我欢度晚年的!捐!捐!捐给慈善组织。

 

蒋方方:你笃定了不参加作协啊?做人不要太铁齿啊!谢谢你接受我的采访。

话题:



0

推荐

蒋方舟

蒋方舟

31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1989年出生,作家,《新周刊》杂志副主编。获“人民文学奖”“朱自清散文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