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更多的人死于笑话

                     更多的人死于笑话

    索尔贝娄说:“更多的人死于心碎。”我宛如听到惊天噩耗,失望地嚎道:“啊?!不会吧?”对于将要到来的新年,我有一个充满温情无私的人道主义色彩的愿望:希望一部分人死于心碎,更多的人死于笑话,当然,大部分人死于自然衰老就好。

   1 今天看了京剧《红娘》,第一次看完整的京剧,真激动真好看。
    以下不负责任的感触都是关于戏剧人物本身,和演员没有关系哈。演员扮相真美丽,红娘在台上简直熠熠生明媚。
    最大的感触是关于张生的,那个张生哟,是个时时刻刻都处于性冲动状态,并且不时被自己的性冲动吓到的人。 他每次一见到崔家莺莺,就表现得像患了急性强奸症一样,然后会忽然惊得像打了个嗝儿,用袖子遮住脸,长袖遮掩下的脸表情复杂,仿佛被自己的性冲动震惊恐惧羞愧外加偷着乐。
    读书人真要命啊。
    崔家老母就是一个乡下农妇的思维与举止。  红娘嘛,一个人得没有七情六欲和冷心肝到什么地步,才能在一段无关自己的爱情里折腾乱舞地如此活泼亢奋啊。
     在整出戏里,我最喜欢的人是崔家小姐。她是戏最少的人,如果说张生形象单薄地只是一滩沸腾的雄性肾上腺激素,那崔家小姐单薄得简直无法概括了。
    但是我最喜欢的人物就是她,在整出戏的人物都围绕“论如何把崔家小姐拐上床”的论题热火朝天的活动时,她灿烂着满身的粉白粉红,面无表情地坐在雕花的木凳子上。在整出戏里,她是最像真人的一个,带着庄重而忧虑,以及一点点的悲壮在思索自己的贞操和身为女人的命运。
   而周围所有的人,红娘,母亲,甚至那个张生,都对她入戏的踟蹰犹豫感到诧异和不满,大家都像坏脾气又不耐烦的售票员,急吼吼地把她推入“木已成舟”的境地。最后只得穿着蓝色的斗篷夜访张生的书斋,被他挽着快步走进那个隐秘的小门洞。

 

2 我前几天看完了<春秋左传的>全文 深深烙印在脑海里的,有这么几个小小片段。
“《诗》云:‘翘翘车乘,招我以弓,岂不欲往,畏我友朋。”
“宴安鸩毒,不可怀也。”
“女德无极,妇怨无终。”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有个公子,名字叫做“黑臀”。他爸妈是不是恨他啊?

 

3 那天有人告诉我,水木清华bbs上有人的id是“靠谱工科男,诚征蒋方舟”,我那个受宠若惊虚怀若谷的呀,两天没有睡着觉辗转反侧地想如何回复,每想出一个,就赶紧自我警醒:“诶呀诶呀,要矜持要矜持。我已单身十九年,现在还在‘非诚勿扰’和‘非诚请扰’两个门牌中纠结不已。

 

4 蒋妈告诉我,家里新添了一个炉子。蒋妈和蒋爸整天围着炉子谈话和活动,好像不是生了炉子,是生了小孩。每天的对话如下:“有炉子真好。”“炉子还好吧?”“我要赶紧回家,家里还有炉子。”“炉子今天表现好。”“炉子昨天没有表现好。”蒋妈和蒋爸每天练习侍候炉子,在生炉子的技术上进行着你争我赶的技术竞争。

___________________

      距离寒假还有3天,真正的‘炉子’马上就要回家了!

话题:



0

推荐

蒋方舟

蒋方舟

31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1989年出生,作家,《新周刊》杂志副主编。获“人民文学奖”“朱自清散文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