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年新收了一台联想一体机,屏幕太大了,让人有找遥控器的冲动。就是温7用不惯啊,暂时当镜子照着玩儿。)

 全暴露了

               全暴露了

                     蒋方舟

 

         

     看了《非诚勿扰2》,很喜欢。至少不觉得难看。前一个小时,葛优的试婚看得悚然,孙红雷的绝症看得潸然泪下,看得我一半惊心一半慈悲。

           我想,我是当做朔爷的遗书来看的吧所以一字一句读得认真,根本没顾上挑毛病——面对一个人的遗书,你怎么可能有瑕去挑节奏慢、不出彩、说教太多。当然,王朔从07年的《我的千岁寒》开始,也写了好几年的遗言,在读者眼中变成一个不可救药的即兴诗人暴躁的演讲家无望无告的西西弗。

        《和我们女儿的谈话》封面里上印着是全暴露了。可其实到了《非2》,老王才全暴露了,他暴露了自己作为上了岁数的颓唐爷们儿(也就是苍孙)最脆弱最不堪的经历。葛优假装老朽瘫痪,舒淇睡也不让他睡,饭也不给做,眉目里都是掩不住的嫌恶,句句话都说的杀人诛心。我猜,这也属于王朔的隐秘情感:他戒不掉女人对他的坏。

      很多人不喜欢《非2》,觉得王朔变了,更确切说,是不行了。早年理直气壮的卑劣和沉沦,现在都变成了补偿与赐予的陈词滥调。这大概因为在苍孙身上,在平静而无忧了很多年之后,内心忽然掀起了一场迟来的道德革命,像是忏悔的东西。

        即使苍孙充满了洗尽铅华的爱与善意,可对年轻的爱人来说,他们身上最可怕的地方,是他们半真半假的活明白了和发自内心的活够了。当她们抱着必死的决心,要玉石俱焚要鱼死网破,要把自己当一颗人肉炸弹掷出去,他只是温温视作自然,说那是和其光,同其尘

 

话题:



0

推荐

蒋方舟

蒋方舟

31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1989年出生,作家,《新周刊》杂志副主编。获“人民文学奖”“朱自清散文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