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少女欲望都市之抢手货
蒋方舟

学校食堂推出了花式汤泡饭,所有打饭的学生都捧着粉红色的盛汤的纸碗。逼得学校食堂卖三元餐的阿姨像肯德基里的柜台店员一样,老远就朝着你喊:“同学,同学你要什么?同学!同学!”我心里觉得她和三元餐都很可怜,所以每次都避着它(她)走。现在学校食堂又打出了一块小黑板:“温情提示:学校近期将会推出圣诞花式炒饭。”现在,炒饭窗口已经有人彻夜排队准备抢头碗了。
我不需要更多的人提醒我圣诞节的到来,因为我正在准备圣诞节目的演出——唉,我们学校愣是利用一切机会,找一切合理的名目让我们跷课——全名是“圣诞节英文节目派对”。全年级三十个班,每个班都要准备节目,正式演出时会刷掉一半。我打电话通知我妈,说我报名参加英语节目了。我妈很激动:“独唱啊?”我说:“不是啊,是合唱。大家碍于我是有头有脸的人,就给了我一个合唱的名额,我已经感激不尽了。”
起初,文艺委员说是要演百老汇式的音乐剧,后来又精减成载歌载舞。晚自习时,文艺委员又通知:“哦,大家一起唱唱歌就完事。”
参加合唱的一共有十五个人,什么类型的人都有。周煜是凑热闹的,唱的时候也是假唱,但是大家都听取她的意见,因为她代表了老百姓的观感。查乐乐是金主儿,相对于演出本身,她更热衷于为大家采购演出服装。梅子安是成绩好的,当我们忏悔因为排练而没有好好学习时就可以想:“没事儿,梅子安还和我们一块儿呢。”
我忘记提到一个最重要的人,那就是在几次的排练中,我们造就出来了一个抢手货!就是喜欢穿蓝毛衣的男生。
经营食堂需要抢手货,经营节目也是如此呢!要知道我们这帮人,才艺和相貌都太普通,如果不塑造出一个抢手货来,节目就有淘汰的可能。
他长得就算是不得不失吧,喜欢穿一件蓝毛衣。但是,当他开口唱《THE WHOLE NEW WORLD》的时候,大家都被小小地吓了一跳。你知道吗?他虽然表情挤眉弄眼深情地恶心,但是唱得确实是很好听的。他唱完后,梅子安嗓子忽然干掉,转过头对周煜说:“唱得蛮好的。”周煜红着脸说:“哎!”
蓝毛衣本来他只有声音可取,不过,为了烘托他,我们就从表情,动作和衣着来全方位来打造他。而且,他唱歌的时候,我们会在后面站成一排挥手扮歌迷。
蓝毛衣大概第一次这样被塑造,非常不适应。我们在后排一挥手,他就露出怕怕的表情。
谁都知道周煜为什么会红脸。因为她本来要和蓝毛衣对唱,剧情安排蓝毛衣唱的时候还要轻轻地执起她的手。周煜的角色本来是狗也不要演的,结果现在忽然变得十分之抢手。在一次接一次的排练中,这种抢手更是愈见明显,吓得周煜在众女生睽睽之下只敢假装截了肢的人,把整只手缩在袖子里让蓝毛衣握住袖子。
当我说“众女生睽睽”的时候,我指的是梅子安。其他女生目睹了那个男生在唱歌以外方面的平庸表现之后,都渐渐冷却了对他的迷恋。只有梅子安还把他当成香饽饽,幻想自己有一堆情敌,还偷偷地告诉我蓝毛衣喜欢我,用来试探我的反应,我当时没有露出一点爽的表情就是我存活下来的原因。比赛的前一天,她安排了一个情节,就是相邻的两个人在唱最后一句话的时候要手拉手,她说完这句话,就迅速站到了蓝毛衣旁边。但是排练的时候,蓝毛衣却把手握成拳头左右摇摆。接下来我们就看到梅子安不动声色地把手在空中抓来抓去,有几次险些抓到,吓得蓝毛衣不断地加快双手摆动的速度,就像武侠剧里两人在饭桌上面慢慢喝酒,桌子底下已经忽踹到暴血,搞得我们这些旁观者觉得惊险万分。
一遍唱完,梅子安生气了,朝我们这些老实人大吼:
“叫你们牵手你们为什么不牵手?啊?啊?”
我和查乐乐大声说:“一定要牵手!一定要牵手!”
星期五的晚上,我们兴高采烈地准备去比赛了。在艺术中心门口,我们看到另一个班的在练习,真是吓惨了。他们班是男女表演华尔兹,男生一律燕尾服,女生一律蓬蓬裙,相比之下,我们还真是寒酸呢。我们本来打算正式演出的时候,才使出“向观众撒糖果”这一贱招的,这下也顾不了那么多了,当场就奔去学校超市买糖果。
进了比赛的后台,更是惊心啊!妈的,阵容豪华的呢!简直像万人结婚的现场一样。女生们全部穿着租来的小礼服,行头一套一套的。公主就是公主,巫婆就是巫婆,震撼死了。就在我们以为情况不会更糟的时候,又传来了一个噩耗:一共只有两个话筒。蓝毛衣当然要有一个话筒,剩下的一个话筒就不知道怎么办了。
我们在场外抓紧时间排练,拿一个可乐的瓶子当作话筒来练习。我真的体会到小明星的痛苦。当每个人都有均等多的机会的时候,你可以平静地利用完,然后下场。但是当机会不是均等的时候(或者是均等的稀少)的时候,你就必须多作怪了。
我本来还给自己加了一些戏份。比如说,当他们在前面唱副歌的时候,我就会在后面变调地飙高音——我飙高音很厉害的——但是你看现场的话就会觉得蛮好笑,因为只有我一个人眉目狰狞地舌头都伸到下巴上来了,还会扒耳朵翘兰花指,做一些示意“我在飙高音”的手势,抢戏颇为明显。我还很得意地暗自鼓励自己说:“虽然是合唱,但是我给自己争取到了一些额外的表演机会。”我妈要是知道我不入流地抢镜抢戏,肯定会觉得颇为丢人。
我给自己争取的演唱机会因为没有麦克风被无情地剥夺掉了。而最后带“麦”演习时,每唱到飙高音处,我正要放开嗓门,查乐乐就会特地跑到我面前,对我做一个“嘘”的手势。
到我们演出了,我作怪的样子还没有超出精神正常人的范畴吧,丢人不太明显。我们表演得还算比较hich,很像《修女也疯狂》中的表演。尤其是我们最后的造型完了以后还要抢圣诞老人的糖果扔向台下,这一贱招果然让台下人来了精神。只有评委还死扛住,先用脚偷偷地把糖踩住,过了比较久的时间才捡起来。
但是表演完了坐在观众席观赏其他班的表演的时候,我才发现还是有差距啊。有的班行头华丽;有的人演武打戏,被打的人滑了四分之三个舞台,爬起来还能跳华尔兹;有个男生戴一头超夸张的金色假发跳艳舞抑或是街舞;而且而且——我见到了传说中的眼镜帅哥“小裴勇俊!”
眼镜帅哥名声响着呢,是传说中的人物。开学前就在学校网站的论坛上被民间谈论着了。风传他要到我们学校上学,大家都在猜测他会分到哪个班,谁会跟他同班。半年后这个讨论帖依然挂在论坛的置顶位置。有女生跟贴说:“他人好好,好温柔啊,他找我借纸巾耶。”我当时还蛮不屑,我想:倒是有多帅?倒是有多好?
眼镜帅哥的班级演的是《灰姑娘》,有五个班演《灰姑娘》,只有眼镜帅哥像个真正的王子。他穿的是带花边的衬衫配牛仔裤。幕拉开的时候,他和灰姑娘相拥而舞,然后女生们就开始尖叫,是全场女生哦!接下来有一场戏是他跪在地上用嘴咬着玫瑰花,然后把玫瑰花献给灰姑娘。我的天哪,全场女生又尖叫起来。我发誓有人晕倒,我真的发誓有人晕倒。
我也盯着眼镜帅哥,因为我觉得他的表情很有趣,那是真正的高手的表情——他没有因为尖叫声而朝台下看一眼,也没有忽然憋不住笑;他没有厌恶的表情,但也没有很enjoy(享受),是一副早已经习惯的表情。
看到他这副表情,我心里忽然涌起一股很强烈的感觉:不是爱的暖流哦。而是想:我一定要当眼镜帅哥这样的人物。换言之,我不要当一时的抢手货,我不要当被塑造出来的抢手货。我要当一个坦然的抢手货,我要当一个淡然地红着的人,即使在抢手货的fans流失的时候,也淡然地想着:他们会回来的。
话题:



0

推荐

蒋方舟

蒋方舟

31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1989年出生,作家,《新周刊》杂志副主编。获“人民文学奖”“朱自清散文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