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扮演自己不熟悉的角色蒋方舟

我有一段真实而不敢告诉别人的扮演经历。那是我上小学的时候,几个女同学到同学家玩。玩完了捉迷藏,喂猫喝酒,把透明胶缠到狗鼻子之后,一个女同学提出要玩“演戏”。起初是无伤大雅的戏,比如《美少女战士》之“我要代替月亮消灭你们”,后来有的女生嫌不提神,说要演爱情戏。当时,《还珠格格》正放得万人空巷,我们决定演《还珠格格》。查乐乐同学当导演,我演尔康,周煜演紫薇格格,我要对着她说:“今晚的月色真美,不过你更美……”之类的话,这些我都照做了。接下来“导演”又要求我抱着周煜在地上打滚,不知道是我还是周煜一身硬骨头,抑或是地板太硬,我们俩滚得全身淤青。接下来,“导演”要求在演完抱着打滚戏之后,我要吻周煜。导演的热切和不正常的亢奋吓坏了我。我借口说要回家,就躲掉了。
这是一件我到现在想起来还浑身发冷的故事。那时我觉得自己受了很大的委屈,却无法说出我是蒙了什么冤,受了什么罪,后来我才明白过来,小学女生们把自己对爱情的幻想,都在这出真人版的《还珠格格》上提前上演一遍。
今天,周煜给了我一支笔,我很感动,决定把这个算是藏在最阴暗处的故事讲给她听,于是我迟迟疑疑、断断续续地和周煜唏嘘了这件事,她却不太感兴趣地说:“有这事儿吗?我好像不记得,那是好久以前的事了。”
我有点儿不悦,说:“你演的是紫薇,当然不比我这个演男人的……反正我以后不会扮演任何自己不熟悉的角色了。”
听了我的宣布,周煜只是低头不说话。周煜没有像平常一样附和我的话,因为她正在扮演一个自己不熟悉的角色:一个恋爱中人。
周末,查乐乐到周煜家去玩。进了门,周煜拿出一个头套给查乐乐。查乐乐笑道:“你们家真是讲究,进家门要戴鞋套,进你房间要戴头套。”
仔细一看才发现,那不是一个头套,而是一个面具似的东西,那一层面具并不是塑料做的,而是纸做的。准确地说,是体育委员放大后的照片,足足有人的脸大。周煜看到查乐乐吃惊的表情后,负气地把她领到自己的电脑前面,给查乐乐看了她电脑里存着的一张图片,是电脑做出的虚假照片:周煜和体育委员手牵着手,查乐乐不知道说什么好——事实上也没有什么好说的,除了……“你PS的技术真好啊。”
周煜忽然死命地把那个面具往查乐乐头上套,并且哀求道:“你就演一下体育委员吧,演一下好吧?”
——这是查乐乐几天之后告诉我的,因为我给了她一支笔,她很感动,所以给我讲这个故事以作回报。查乐乐并没有讲完,就忽然以一声长叹作为结束,我以为她需要我配合,赶紧也长叹一声:“唉,周煜啊,真是有点走火入魔了。”查乐乐说:“‘走火入魔’这句话你应该对论坛上的那些三八说。”
原来查乐乐也遇到了自己的麻烦。我们学校的论坛刚刚开张了,是几个高年级的学生自己办的,还在肯德基开过一场盛大的庆祝仪式。查乐乐阴沉幽怨地说:“那就是万恶的源头啊。我参加聚餐那天没有好好打扮。”我笑道:“那你瘦死的骆驼也比我们马大呀。”她握住我的手,定定地看着我的眼睛,幽幽地说:“你不知道,我那天没有好好打扮。”
后来我到学校论坛浏览的时候,发现有一个帖子的点击率和回复率高到吓人,我打开一看,发现竟然是查乐乐的照片,准确地说,是查乐乐那天在肯德基聚餐的照片,我看了一下,在内心里对查乐乐沉吟道:“你那天确实没有好好打扮。”她满脸油光吃鸡腿的样子的确不好看。这倒没什么,发贴者还另贴了一张查乐乐的艺术照,上面标上“整容后”,然后把那张聚餐照片上面标上“整容前”。那张艺术照是查乐乐的招牌照片,她曾经登在校友录上,颠倒一片众生,在网络上流传范围还颇广。下面的跟贴全是漫骂一片,看得我心惊肉跳,看那些跟贴者的ID,都是一些女生。偶尔夹杂几个男生的哀怨:“其实我本来还想追她的。”偶尔夹杂几句真话:“其实整容前没有那么丑嘛。”不过又被那些女生骂了回去。
第二天,我问查乐乐她招惹了什么“妇女之友”,竟然会惹来一群女生的群殴。她说:“你没有看到她们的帖子吗?全都说我是狐狸精,说我阅人无数。说我抢了她们的男朋友。”我小心翼翼地问:“那你真的抢了她们的男朋友吗?”她说:“你说呢?她们自己暗恋男生不表白,谁知道她们喜欢的谁,她们喜欢的男生后来追求我了,难道怪我吗?”
说完,凄惨地一笑说:“现在我扮演的就是一个狐狸精的角色,我能分辨什么呢……你说好不好笑,她们制定的复仇计划是要在成绩上彻底打败我,还用她们打败我吗?一根汤匙都比我聪明。”
这时候,梅子安眉开眼笑地冲过来,问:“你们昨天晚上看《天才向前冲》了没有?”查乐乐赶紧跳起来拥抱她说:“看了看了,你表现好神勇啊!”谁敢不看啊,梅子安自己掏钱印刷电视节目指南,统一组织指定我们观看《天才向前冲》,还利用职务之便,在黑板报上出特大版面要求我们观看,只因为那一期的《天才向前冲》梅子安作为选手参加了。那是一个益智节目,形式是最流行的问答类。梅子安恰好是那一期攻擂成功的新擂主,节目结束时还像香港小姐一样有绶带加身。
我敬佩道:“你好厉害,你跟第二名的比分差不多是10000:2吧。”梅子安已经向其他同学收集阿谀溢美之词,所以我的话她没有听见。
后来几天的梅子安在我们看来,已经俨然是一个明星了,那个节目每周都有,梅子安因为是擂主,所以每期都要参加——直到有人攻擂成功。所以她每周都要去电视台录节目,有的时候老师拖堂,她就会说:“老师,讲快点好不好,我还要赶通告哎。”
一段时间过去了,听说梅子安已经成为了连任时间最长的擂主,我们出于酸葡萄心理,硬是狠下心来不去看她的表现。直到有一天,她哭着上学,对我说:“我死了。我被攻擂成功了……”我看到她哭到打嗝,心中着实不忍,说:“怎么可能?你扮演的是智多星的角色啊,节目怎么会让你轻易地死掉呢?”
她压低声音说:“其实,我赢了第一期以后,节目组就决定让我长期当擂主,所以每次录节目之前节目组就会告诉我要问的题目,还会把答案事先透露一点给我。大概是因为我长得比较漂亮吧,所以他们让我破擂主的记录。”
我打断她:“天才美少女,为什么他们又会忽然让你死掉,你答案没有背熟吗?”
她忽然嚎啕起来,说:“因为我当了太长时间的擂主,观众说已经没有新鲜感了,所以他们就让一个新人扮演‘擂主’的角色。好荒谬啊,他们让我假装不知道四大发明是什么。我苦苦塑造的天才美少女的角色就这样毁于一旦啊。”我说:“算了,反正那又不是你。”
前面忽然传来查乐乐和周煜的吵架声,说实在的,那根本不算是吵架,只能算是查乐乐不断地甩掉周煜搭在她胳膊上的手,而周煜则在苦苦地哀求:“你就再扮演一次吧,你就再让我过一次瘾吧。”查乐乐冷眼道:“要演爱情戏你自己演吧,我是不搀和了。”“我一个人怎么演独角戏啊?”
这时候,查乐乐把周煜拉到操场上,体育委员正在操场上打篮球,查乐乐把他拉到场外周煜的面前,对周煜说:“原型来了,不用我来演了。”然后又对体育委员说:“她叫周煜,坐在倒数第二排,身高162,钢琴过了十级,人还不错,交个朋友吧。”
体育委员的目光谨慎地游走于面前的两个女生,终于挠挠头,说:“什么呀?对不起哦。”
回到教室,我们都害怕地看着周煜,生怕她忽然吐血,或者发疯似地把手呀脚拆下来往旁边丢。结果她恍然大悟一样说:“啊,你们盯着我看什么呢?”
我问:“你被抛弃了什么感想?”
她看起来很放松地说:“很好啊,我的心又是我的了。”
旁边的查乐乐做捧心痛苦状:“那我的心呢?”
梅子安斜视着她们:“你俩又开始演了吧?”
话题:



0

推荐

蒋方舟

蒋方舟

31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1989年出生,作家,《新周刊》杂志副主编。获“人民文学奖”“朱自清散文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