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白马王子和青蛙王子
蒋方舟

语文课上,我和查乐乐、周煜、梅子安在讨论“心目中的白马王子”的问题。这并不是老师布置给我们的讨论问题,老师布置的题目是:“请四人一组讨论一下课文大义”。但是这样的论题最后都会悄然演变成:“如何在电脑游戏中快速通关”、“猜拳游戏”、“班里十大的丑人是谁”。
大人们肯定地说“每个少女心中都有一个白马王子……”我仔细搜索了脑袋中的各个角落,发现我的白马王子缩成了一小团,一定是躲起来了,否则我为什么找不到他呢?就算找到了,我还有疑问:他是“我的”白马王子,还是“每个少女”的白马王子?
我问这几个我所认识的最悲观的少女,并准备好得到一个“没有白马王子”的答案。结果她们异口同声地说:“当然有!”
“白马王子”的形象在眼前的草稿纸上勾勒出来:
1. 黑色的眼睛,油亮的大波浪头发。
2. 紧身裤配靴子,手持佩剑,经常在湖边活动。
3. 白马要白,白得像闪电一样。
4. 需要他的时候,他随时都出现。
5. 有鲜花盛开的城堡。
讨论的结果说明我们在五六岁时看过同一个动画片,并且将动画形象保持到现在,如果十五六岁了还拿这个形象去找白马王子,真实幼稚得可耻啊。所以我建议加上第六条:
6. 鉴于时代发展,白马王子可以有N多变种。
查乐乐说:“什么叫N多变种?”
我说:“童话上不是说过吗?王子也可能是水井里的青蛙,吻过之后,它就变成了王子,《青蛙王子》读过吧?”
查乐乐立刻红着脸望向坐在前方的体育委员,他今天穿着红色短裤,正在勇敢地撕自己腿上的狗皮膏药,察觉到我们的目光,动作幅度更大了。
梅子安对查乐乐说:“我告诉你哦:青蛙被吻过之后,也有可能变成癞蛤蟆。我和他交往过,纯种垃圾!”
我说:“但是有一种说法:一个女人的垃圾是另一个女人的珍宝。”我对梅子安说,“你的白马王子呢?”
梅子安说:“我的白马王子啊,就是益智节目的主持人。”
看到我们一脸茫然,她补充说:“就是每周晚上六点半的节目,经常跟嘉宾互抛乒乓球的。”
我怜悯地说:“啊,就是那个龅牙,手脑明显不协调,整天在地上追着乒乓球跑的主持人。”
梅子安愤然了一会儿,就释然了。她的白马王子全都来自于电视,人数众多,层出不穷,所以没有必要对其中的任何一个过于执着。梅子安拍拍周煜的手背:“你的白马王子是谁?”
周煜往讲台上指了一指,漫不经心地说:“他呀!”
“太夸张了吧!”我们惊讶地大叫。那个人是唐老师,微老,喜欢扮成克格勃,穿一件黑色的大风衣。他是带课老师,只在我们班待到下个礼拜一。周煜是暗恋症患者,暗恋所有刚刚出现的男性生物。带课老师发现我们都看向他,便严厉地瞪过来,我们赶紧收声。
这时,老师拍拍手:“讨论时间结束。”
我唯一的乐趣就是喋喋不休地讨论问题,就这样草草结束,我很不爽。经过几天的独立思考,我得出如下结论:白马王子和青蛙王子都需要一个吻。前者是贡献,后者是被贡献。白马王子是用等的,青蛙王子是用找的。
查乐乐宣布:“我要尽可能地谈恋爱,抓住尽可能的男生,其中一定会有我的白马王子。免得以后越来越老,我从女生变成女青年,竞争者越来越多,自己的白马王子会被别人抓去。”
周煜担心地问:“那你要是抓住了别人的王子怎么办?”
查乐乐目露精光:“宁抓三千,不放过一个。”
而周煜同学竟然也开始行动了。自从她向我们明确地表示自己喜欢唐老师以后,唐老师每次上课她都会变得异常积极,每次唐老师讲了个冷笑话她都笑得最响,有时候笑到打嗝:“哎呀,唐老……嗝……师。”唐老师的笑话得到了鼓励,自然是很得意,衣服也越穿越少了,有一天竟然穿无袖T恤来上课,甚至还以公谋私地任命周煜为语文课代表。周煜一下课就兴致冲冲地抱着作业本冲向办公室。
当她冲出办公室的时候,往往会更兴奋地向我们报告她和唐老师的交往进度:“你们知道吗?刚才我把作业交给唐老师的时候,我摸到了他的手腕。”说完脸红得就像要中风一样。当她在一天之内第N次这样说的时候,我觉得应当唤醒周煜了,我向窗外望了一眼,对周煜说:“《窗外》女孩,你看看那是谁?”
那是唐老师和他的老婆,推着一个小车,里面装着一个小弟弟。周煜迅速跑出教室,我追上,以为她会把推车里的小弟弟掐死,没想到她只是跑过去逗他:“他好可爱呀!好漂亮啊!和师母长得好像啊!”
唐老师和唐夫人走远了以后,她冷着一张脸问我们:“你们觉得那个小孩长得怎么样?我们纷纷表示:“丑,丑死了,是我们见过最丑的婴儿。”周煜点头说:“是的。”说完一脸幻灭。
说到幻灭,查乐乐也在经历这个痛苦的过程。她交男朋友的速度简直像面试一样:“男,十八岁以下,无重大疾病,五官都长在应有的位置上,好的,恭喜你通过了测试!”每天一下课,她就会倚在教室门口和不同的男生打闹,用书打他们的头,当老师经过的时候,才一本正经地把书递给男生们:“给,这是借给你的书。”
当她转身回教室的时候却是一副准备呕吐的表情,我问她:“没有找到啊?”查乐乐落寞地摇摇头:“没有一个是白马王子,就算我吻了他们,他们也不会突然变身。”我只能用暴力表达我的惊异——我狠狠地推了查乐乐一把:“你吻他们?”
这一推,我把她推到了一个真正的白马王子身上。他是邻班的学习委员,高大白净,油亮而服帖的大波浪头发,经典瞬间是在年级的篮球联赛上穿着白衬衫上投出三分球。生平第一次,查乐乐脸红了,轻声说:“对不起。”“没关系。”如果这是电影,这个镜头应该被定格,而且三百六十度旋转拍摄,音乐也应该响起了。而我则负责在他们头上撒粉红色的花瓣。
几天后,唐老师走了,刚生完小孩的正牌老师又回来上课了,第一节课上,她就布置我们讨论一下课文大义。
我们很自然地把话题转到未讨论完的话题上。
周煜说:“我再也不相信白马王子了。”查乐乐说:“我也是。”“不要吧,我们对爱情的向往和期待全部都寄托在你的白马王子身上啊。”梅子安幸灾乐祸地说:“是不是他实际上是个癞蛤蟆,把自己伪装成白马王子。说一下说一下,他到底是个娘娘腔,偷窥狂,还是小气鬼?”
查乐乐叹了口气:“他很好,只是我自己再也受不了伪装了。每次我到他们班上去的时候,或者是到学校门口买东西的时候,就会有一群女生瞪着我,她们想白马王子怎么会和这样小女巫在一起?如果我和他继续交往的话,我就必须伪装成白雪公主。告诉你们一个秘密,我现在憋屁已经快憋出肛门癌了。”
我忽然得到了启发:“各位听我说,其实我们内心深处最渴望的完美伴侣,并不是一个白马王子,而是一个能包容我们的巫婆本性的人。”
听完后,查乐乐立刻鸽子啄米似地点头,并准备拜我为师,而周煜正在把这句话刻在桌子上做为座右铭,而梅子安唱起了反调:“其实,我还是相信白马王子的。”我说:“你就不要坚持了,你的白马王子已经被我们否定了,他不是白马王子,是白马弱智。”梅子安说:“除了他,我还有好多个白马王子,而且我整天亲他们呀。”
我们都诧异地看着梅子安。她补充道:“在电视上,我在电视上吻他们,当他们一出现在电视上,我就会把嘴贴到电视屏幕上去亲他们。”
我们都鄙视她这种行为的花痴性,她讪讪地说:“花痴倒是其次,主要是我的嘴唇已经被电视屏幕的静电电得没有感觉了。更可怕的是,如果我忘记在恰当的时候按暂停键的话,我就会不小心吻错,吻上中年男人的秃头。”
话题:



0

推荐

蒋方舟

蒋方舟

31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1989年出生,作家,《新周刊》杂志副主编。获“人民文学奖”“朱自清散文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