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 不做雷公继承人2不做雷公继承人  

 

伏羲生活在华胥村里,华胥村是我能想到的最好看的地方了。现在看来,华胥村似乎建在山上,但是村里人固执地认为自己生活在天上,所以也把自己当成神仙对待,成天不吃不喝的,在天上飘来飘去,还喜欢下山找人玩。

伏羲的妈妈是华胥村里的一枝花,有一天抓松鼠的时候踩到一个大脚印,怀上了伏羲。伏羲生下来也是一个普通小孩,一个长着龙的身子的普通小孩,一个捶肚子捶得超响的普通小孩,一个喜欢思考的普通小孩,他经常躺在河边捶肚子,一边捶一遍思考:“除了玩,生活能不能变得更有意义呢?”其他人听到了,都搔着头皮道:“我也不知道,我们一直都这样过的呀!”说着就飘走了。

有一天,他听到打雷声,发现雷声和自己捶肚子的声音十分相似,他沿着雷声寻去,发现一个巨大的男人在捶肚子,两人都热切地认出了父子关系,伏羲问雷公说:“您现在在哪里高就啊?要是有多余的职位,能不能让我来干呀?”这样的话题在热烈的父子相认的场面上,当然略显尴尬,但雷公很快就说:“有啊有啊,你可以帮我一块打雷呀!”如你所知,伏羲是个希望“让生活更有意义”的小孩儿,他如果做雷公继承人,就只能整天捶肚子玩。他否定了父亲之后,回到华胥村,变得非常忙:用降龙十八掌造火啦,教牛种菜啦。

任是谁要嫁这样一个有使命感的人都会踌躇的,伏羲的老婆也是使用了多种迷信占卜方法,才决定嫁给伏羲的。那一年发洪水,伏羲和他人面蛇身的妹妹女娲一块躲到葫芦里,他们两个人从葫芦里出来的时候,世界上已经一个人也没有了,他们慎重地询问了乌龟和石狮子的意愿后,决定结成夫妻。两个人不仅结婚,还生活,不仅生活,还发明了字和人。

长得像龙像蛇,让他们觉得自己不是人,有着比人更大的伟大责任——这并不代表我可以乐观地看待自己不够协调的身体比例。但我真的觉得,人固然是不可能越活越快乐,但起码应该对自己奇怪的长相越来越乐观。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以后走路要步步为营,不要见到什么好玩的就乱踩。

 

话题:



0

推荐

蒋方舟

蒋方舟

31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1989年出生,作家,《新周刊》杂志副主编。获“人民文学奖”“朱自清散文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