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 早熟早慧早结婚(图)早熟早慧早结婚

 

张嫣是个漂亮的小女孩,又白又胖,耳朵垂到了肩膀上,她当皇后的时候才十岁。刘邦的老婆吕后要找儿媳妇,看来看去,看上了自己的儿子的姐姐的女儿——张嫣。张嫣就是她老公汉惠帝的外甥女。

皇宫的生活是很无聊的,皇后的生活更是无聊,皇上也不好意思找张嫣玩,倒是吕后天天来找她,问她:“怀孕了没有啊?皇上跟你同房了没有啊?”张嫣是一个早熟的孩子,不怕问,她沉着并不断地骗吕后:“同房了同房了,您就别操心了。”其实,唯一一次同房,只是一个误会:张嫣十二岁那年,惠帝想把召妃子睡觉,就叫丫鬟用被子裹过来,结果那几个笨丫头把张嫣裹过来了。皇帝看到是张嫣,摸摸她的头说:“打扰你的清梦了吧?我找你来是聊天的。”于是两人进行了一番对话,我想汉惠帝不过是问了问外甥女的学习情况。

张嫣十三岁的时候,来了月经,这时候,她必须得怀孕了,要不然吕后得气死了。吕后的确快气死了,因为惠帝身边好多宫女都怀了皇帝的小孩,吕后把那些怀孕的宫女连同她们的小孩,都剁成了肉丁,张嫣就劝她说:“算了呀!怀不上孩子是我没有福分,你就不要杀她们了。”当其中一个宫女生下小孩儿之后,吕后就把孩子抱给张嫣,说是张嫣的小孩。收养小孩的主意是张嫣出的,她是为了不让吕后把宫女杀死——虽然宫女最后还是被杀了。

张嫣十四岁的时候,就当了皇太后,她抚养的小皇帝不知道经过什么启发,发现了自己身世,扬言要报仇。张嫣死的时候,果然挺惨的,她的裸尸体摆在皇宫大厅整整一天,很多宫女都来参观,还有大胆的宫女用尺子把她全身各处的尺寸全部量了一遍,然后就把她随便扔到乱坟岗上,也没有墓碑。

我真心喜欢张嫣,她长得好看,热不出汗,睡不打鼾,深明大义,早慧善良。但是,她的早慧除了帮助自己早早地做皇太后之外,毫无用处。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早慧的人不要早结婚,否则只有当大家谈论瞎结婚的时候才会提起你。

 

话题:



0

推荐

蒋方舟

蒋方舟

31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1989年出生,作家,《新周刊》杂志副主编。获“人民文学奖”“朱自清散文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