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5 无端得到一张脸

无端得到一张脸   

 

谢道清是南宋一个丞相的孙女,但她生下来的时候,家里已经十分穷了,所以她从小就成了家里唯一的管家兼仆人,拖了很多地,炒了很多菜。值得一提的是——我真不该用这么高昂的兴奋的语调——谢道清长得很丑,脸很黑,眼角有一块白斑。

谢道清长到十六岁,成了一个更丑的少女,那一年,皇后要给宋理宗选妻子,她指定要谢家派出一名选手,那时谢家只有两个达到适婚年龄的人,一个是丞相老夫人,一个就是谢道清,丞相老夫人不想参加,因此被谢道清抢到了这个名额。

谢道清进京的日子快到了,忽然生了一种奇怪的病,皮肤褪掉了一层皮,变得很白(肤蜕,莹白如玉),她家人一看,觉得这是好现象呀,赶紧把她送到密室里让她好好生病,快快生病,当她走出家门上轿子的时候,白得晃眼睛,大家都说她变得漂亮了。古代人的习惯是害怕长相奇特的人,所以谢道清顺利地带上后冠成了皇后。

这种变“漂亮”的过程,任是谁都会感到恐惧吧。她一定是得了白化病,或是基因突变吧,人体内部的变化我就说不清楚了,蜕皮会导致秃头也不一定。就算容貌一夜间真的变美,也是一个小小的梦靥,无端地得到一张好看的脸就应该把它还回去。

谢道清经过了这次大变之后,那些大臣都把国家的希望寄托给这张特别的脸。谢道清本来不喜欢出头露面,但是那些大臣一直求一直求,求到她缓慢地变成老太婆,皇室里再也没有比她更老的人了,她不得不手拄拐杖牵着孙儿——六岁的小皇帝,出来上朝。结果她悲哀地发现大厅里只站了6个大臣。她气得出了一期墙报骂那些逃跑的人:“我们大宋一向对你们不错,让你们上大学当大官,现在我和幼帝遭难,你们没有良心,又拿不出半个主意!”她很可怜,十分之无助,无力维持最初的奇迹。这期墙报不久就被大雨冲得字迹模糊了。

有人从墙上撕下一张纸来,写了“投降书”三个字,谢道清签了名字,就去城门口投降了:“侍臣已写归降表,臣妾签名谢道清。”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相貌的奇迹只是相貌的奇迹。

话题:



0

推荐

蒋方舟

蒋方舟

31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1989年出生,作家,《新周刊》杂志副主编。获“人民文学奖”“朱自清散文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