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6白绢鞋的大事年表

白绢鞋的大事年表

 

我是十分羡慕古代公主的。她们不老,好看,可以摸好看男人的头,还有一个类似“富康”的好听名字。

公主们在嫁给某个名字难听叫做“泥靡”“鸱摩”“多蒙汗”——或者任何一个会被我的同学笑得要死的名字之前——或者当了寡妇之后,人生都处在混乱嚣张的少女期。

古代有个和政公主,她因为名字没有“富康”那么好听,所以比较自卑,也不随便摸好看马夫的头。后来,她就长成了一个像我一样皱着眉头目光炯炯的古怪少女。不过大家觉得她鞋子白白的,所以蛮喜欢她的,但也不是特别喜欢。

有一天皇宫里面办派对,很多人都来看节目,大厅里还有很多宫女满身都是粉红晴纶质地的廉价衣服跳舞,大家都蛮开心的,但是和政公主又不高兴了,皱着眉头,大家问她怎么了,原来有一个人犯罪了,他的老婆——是一个宫女也要被杀头。和政公主生气地说:“你们还笑,你们还笑(笑谑之具哉)!”皇帝拍拍她的头,说:“好啦好啦,不杀啦。”大家又跳起舞来了,不过和政公主还是不高兴。

又有一天,和政公主无意中听到她爸爸(唐肃宗)说要涨税,和政公主忽然震惊了,一个转身之后突然地醒悟。她突然间中止了当古怪少女的进程,并急迫地偏离了一般公主的正轨——养小白脸。她成了一个着淡妆,穿套裙,穿高跟鞋的女商人,利用复杂的偷税漏税,变得特别特别有钱,身家过千万。

过多种糟糕生活中任意一种、秃头、丈夫傻或名字难听,当寡妇……这就是一般公主的大事年表。像和政公主这样的生活真好呀——偷鸡摸狗,富得流油只是我羡慕她一个原因——我羡慕她对钱的震惊式的醒悟,突然找到自己所要附着的东西后强烈地高兴,其实就是找到工作的巨大喜悦。我兴奋地都要搓手了,并且差点写出青年刊物最后一段的感慨:“青年朋友们!生活在于工作!”

和政公主最后嫁给了一个名叫柳潭的人。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名字难听的公主经过奋斗,也可以嫁给好听名字的老公啊。

 

话题:



0

推荐

蒋方舟

蒋方舟

31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1989年出生,作家,《新周刊》杂志副主编。获“人民文学奖”“朱自清散文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