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胸无大智

 

当平阳公主出名的时候,她已经是一个寡妇了。

她是少见的热心人以及媒婆,撮合了很多情侣,最著名的就是撮合她的弟弟汉武帝谈恋爱。平阳公主组织了一场派对,邀请了汉武帝,又召了一堆舞女来跳舞,其中有一个特别好看,头发又黑又长,汉武帝瞪着她不放,平阳公主暧昧热心地问:“她长得好看吧?她叫做卫子夫。”过了一会儿,汉武帝去上厕所,平阳公主对卫子夫说:“你也去你也去。”把两人哄进了厕所里。待他俩从厕所里出来,汉武帝已经决定把卫子夫纳作小妾了,公主高兴地连连搓手,还老是笑着向卫子夫使眼色。不料她俩相互得意的时间太久了,回过神的时候,筵席早就被服务员撤了,汉武帝也等得不耐烦,平阳公主赶紧把卫子夫送走,临走前还笑眯眯地对卫子夫说:“你这次去可是发大财了,以后都能吃上好吃的米饭,那时候可不要忘记我这个媒婆哦!(此去当勉承雨露,强饭为佳!将来得能尊贵,幸勿相忘!)”马车走远了,平阳公主还站在远处垂手含笑看着。

平阳公主撮合的情侣又岂止这一对。宫女、侍卫、太监,她都能帮他们找到对象,被她介绍到一块的情侣都不敢分手。

她还帮自己找到了对象,她的老公后来很有名,叫做卫青。那人本来只是皇宫的职工,是个蓝领。他也是个聪明人,到了王宫之后,学了很多文化知识,大家都不敢叫他“文盲”。有一次平阳公主要骑马,他让公主踩着他的脖子上马。公主看他长得好看,浓眉大眼的,当即下令:把卫青娶回家!于是皇宫里最大的绯闻就是:卫青是卫子夫的弟弟,所以卫青和皇帝每次见面,都互称“姐夫”。这个画面每次都能把我逗笑。

平阳公主是让我喜欢的中年妇女,皇宫里的中年妇女很少,她们多半很残忍,全部在偷情。少有笑眯眯的中年公主。我相信平阳公主的智慧是很大的,能清晰地看清人际关系,并垂手含笑地善待它,胸无大志的智慧也是智慧啊。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作一次成功的媒,很有可能把自己也连带着嫁出去。

 

话题:



0

推荐

蒋方舟

蒋方舟

31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1989年出生,作家,《新周刊》杂志副主编。获“人民文学奖”“朱自清散文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