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9 天宫守城人天宫守城人

 

你肯定不认识尹喜。尹喜活着的时候,也就是春秋战国时候,他的邻居都不太认识他。尹喜是个守城门的小官,工作范围在城墙上,他有一项不可告人的业余爱好——喜欢在上班的时候,站在城墙顶上看云彩,脸上还带着奇异的微笑。

我们可以这样解释:古时候没有身份证,谁是好人谁是坏人,全凭尹喜明亮的大眼睛来认。他认人的能力因此超级好,但是他假装自己有巫术。说:“如果天边有黑云过来,就是有杀人犯进城;如果天边有紫云过来,就是有圣人进城,……”

有一天,他看到一个老头子,尽力把一头青牛赶进城,他喊道:“干什么呢?是不是搞走私呀?”老头子长得很美,眉毛很美,眼睛也很大,这个老头便是老子——就是他妈妈怀孕了72年才生下他的老子。尹喜问:“你就是李聃吧?”老子以为自己犯了法,吃了一惊——其实,老子长得这么怪,天下没有第二个,好认得很。

尹喜把老子拽到办公室说:“老先生呀!出城的事情先不急,你先讲讲‘道’吧!”又命令保安、会计还有厨师什么的:“你们把老先生说的每一句话都记下来!”

尹喜的手下只好懒洋洋地拿出本子。老子知道不说点什么是过不去关的,只好慢悠悠地说:“蹈刻蹈,沸厂蹈(道可道,非常道)……”大家都愣住了,老子缺牙漏风,周游了很多国家,哪儿的口音都有,大家都听不懂。

尹喜来检查的时候,发现所有人都睡着了,气坏了,把所有人都打了板子,又说:“老先生呀,劳驾把您的讲稿写一遍吧!”直到太阳下山,老子才写完,抱了几块写满字的大木板(如你所知,这就是后来的《道德经》),气喘吁吁地跑到城墙边上,交作业给尹喜。尹喜把十五个香饽饽,喂好了的青牛,以及出城的批文都交给老子。

我喜欢尹喜,崇拜他认人的能力,或者利用职权和机会靠近智慧——即使在不体面的庸俗的环境中。后来尹喜就成了神仙,这个结尾有点无聊。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会认人也有机会到天宫工作哦,尽管有可能还是守城门。
话题:



0

推荐

蒋方舟

蒋方舟

31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1989年出生,作家,《新周刊》杂志副主编。获“人民文学奖”“朱自清散文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