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舌头的战争>语录(自选)很少人知道我<舌头的战争>这本书吧?我自己也不太提起.其实是最近出版的书啦.这本书很奇怪.它收录了我的一些杂稿,有八九岁写的,也有十六岁写的.因为一句话说不清的原因,都遗漏在我的电脑里,竟然也有十多万字.后来就结集出书了.这本书的封面更奇怪.好像是出了什么乌龙事件,把设计草图用上了.倒也有随意涂鸦乱搞的气氛.我自己其实很喜欢这本书的稿子,没有那么"作"吧.也做个语录一下.
 
 
 
 
 
 
 
用忙碌的工作来代替在楼下玩“美少女战士”的时代,或者说完全省略了当小孩儿的过程,有多赚了几年寿命的感觉.
 
上帝忘记许我一个"金色的童年",我从来没有像他们一样疯玩过,所以只好自己和自己疯玩,自己逗自己兴奋.
 
“女大十八变,会变好看的。”这种话听多了,我天真地以为随着岁月的流逝,我变来变去,一定会变漂亮的,并不需要像巫婆一样,在黑暗的城堡里做各种试验,把所有视线内的花草捣鼓成汁,浇在脸上。于是我打算在十八岁的时候才开始照人生中的第二次镜子,给自己赢得震撼的变身效果。
 
看了明星小时候的照片,我羞愤得差点倒在地上哼哼唧唧了。百分之九十的明星从小到大一直好看,百分之九的明星越长越丑,只有百分之一的明星符合“女大十八变,越变越好看”,但必须符合两个条件:一是她们神秘地有了气质,二是她们进了整型医院。
 
在知道这个"情敌"这个词之前,我和我的情敌们已经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准确地说,应该叫“情友”。
 
学生跟老师作对,原因可能很难被老师理解:只不过为了挽回上次被老师大声数落之后,在同学哄笑中损失的尊严。
 
老师所在的位置——高人一等的讲台,风水实在特殊。我每次下课时站在讲台上,总是感觉到自己的整个气质都不一样了,陡然被拔高了一截,渴望拿着教鞭指点江山.
 
所有渴望和学生作朋友的老师,必须具备以下条件:一个星期之内,郊一次游,打雪仗一节课;冒着感冒的危险和男生打篮球,冒着心脏病发的危险和女生跳皮筋;永远不可能完成教学任务;一节课上至少要讲5个笑话;年轻、漂亮(英俊)、未婚。
 
“要说真话哦,不要说假话哦。”说真话的意思,就是不要说真话。我们都是天才,一听就知道老大(老师)想要什么。
 
做校服的人天赋秉异,对怎样做出最不合身的衣服有着令人惊讶的功力。
 
随着我离幼女的距离越来越远,我越发希望能有一个自己的房间,而我们家符合少女房间条件(小,保安措施严密,有锁,干净)的地方就只剩下卫生间了。
 
人不能接受采访.我第一次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那叫一个兴奋,头脑发热,印堂发红,两眼发光,一看就知道跟所犯的事儿跟酒后驾车类似。
 
没有电视的感觉很寂寞。不对,寂寞是有钱人的把戏,我没有钱寂寞,应该是感觉被抛弃了一样.
 
每个小孩儿都应该上一次电视,哪怕一秒钟。以后,不断地回放这段录像,直到把包括自己的那条新闻,变成属于自己的故事片。年老的时候看,简直像另一个新生的自己,那个自己是不老的、精良的、一百个好看的。
 
记忆是最不可靠的。对于自己来说,是宁可信其有;对于听的人来说,是宁可信其无.
他以为这个记忆是他独有的,是天知地知我知你不知的,所以在他们自己记忆里越来越放肆。
撒谎的记忆让每个人都很高兴:观众很高兴觉得自己融入了天开云散的催眠境界;主持人很高兴得到了一段劲爆的历史;讲述者本人最高兴,可以继续甜蜜地和撒谎的记忆相依为命。
 
与其说是“小孩可笑的……”还不如说是“大人丧失的……”。
 
我发现,人在订计划时,像被终极催眠一样,变得不清醒而激动,体内流淌着一股新鲜的血液,以为自己是假面超人。就像我们订“新学期新打算”时一样,在打算里,自己过的是干净用功的生活,于是,我们便真的以为自己的人生可以从此“翻开一页崭新的篇章。”

事实上,定计划的全部意义不只是为了让你了解自己有多少疯狂的冲动念头,还会在短时间内表现出海市蜃楼的假象.
 
作家又不是太监,不是靠检查身体就能验证的。没有人能够参观我一趟,就证实了“蒋方舟是‘作家’”这一事实。
话题:



0

推荐

蒋方舟

蒋方舟

31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1989年出生,作家,《新周刊》杂志副主编。获“人民文学奖”“朱自清散文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