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箭射下短信息

 

汉朝的时候,领导交给苏武一个出国的机会:向匈奴的单于求和。苏武左手拄着一根缀着穗子的拐棍,右手提着几斤月饼就上路了。不过,转眼间,苏武就被甩到北海(现在的贝加尔湖),单于说:“要等公羊下崽儿的时候,再放你回去。”

冰天雪地的时候,苏武只能沉溺于疯狂的饥饿和寻找食物中。但是——贝加尔湖也是有春天和夏天的,而且一样明媚。苏武就开悟了。他明白了:公羊不能下崽,女人可以生娃,大雁可以南飞。于是,他做了三件事:停止研究“公羊受孕”;给自己生一个混血儿,发短信息。胡人妇女说的是外语,苏武听不懂,不怎么搭理她,研究短信息才是他的主要生活。

北海没有鸽子,只有大雁,但是大雁的服务区有限。苏武放的大雁,总是被他老婆抓回来吃掉,苏武只好把大雁送到大漠的边缘,再庄严地放飞。有一天,皇帝出外打猎,打到一只大雁,它腿上的纸条写着:“救命呀!苏武还活着!月饼已送到,请指示。”大家支着脑袋想了好久,终于想起苏武是谁了。

苏武早早地站在边境上,神态庄严。直到下午,远处才有几个人影,苏武悲伤道:“当初我到匈奴,有几百个随从,现在只有9个人来接我,这世界真是没什么意思呀!”

生活又恢复了十九年前的样子,不过,他成了一断严肃的呆木头,每天拄着那根光秃秃的拐棍上朝,像来皇宫大厅放羊。每当皇帝问他:“苏爱卿,请问你对治水怎么看?”他就杵杵拐杖,什么也不说。有人喝醉了之后,在餐桌上笑他:“你啃雪吃毛的,真是可怜。不过还是为胡人妇女生了小孩,性生活过得不错嘛!这说明人还是要有性生活呀(苏子卿啮雪啖毡,可谓了死生之际矣。然不免为胡妇生子,而况洞房绮疏之下乎!乃知此事不易消)。”苏武还是像呆木头一样,把拐杖杵了几下就走了,大家停止了哈哈大笑。

人们对于九死一生之后像断呆木头的人,是忌惮的,他们可以越过“治水”和“性生活”的话题,笔直地走向跟死有关的哲学话题。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短信息,很重要。

话题:



0

推荐

蒋方舟

蒋方舟

31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1989年出生,作家,《新周刊》杂志副主编。获“人民文学奖”“朱自清散文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