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4 受不了吵闹受得了偷情受不了吵闹受得了偷情

 

清朝就有律师了。那时的律师只要滔滔不绝就可以胜诉了,因为不正当的行为总有正当的理由,可以把人性阐述得很复杂。人性一复杂,县官就傻了,然后就稀里糊涂地把原告或被告拖出去斩了。所以,清朝律师的工作应该是比较轻闲的。

有一个笨律师,像我一样,总是把事情搞得特别艰难复杂,办案子的时候,他喜欢到处找线索——“被告的二姨子有没有糖尿病史呀?”“被告那天穿的什么衣服?”——还到街上做民意调查。回到家里,还要在草稿纸上画案子的主线索,然后一点点推理出关系,有一天,他在草稿纸上推理的时候,他老婆正在洗衣服,洗衣机呼噜呼噜地响,他嫌他老婆烦,把老婆撵出去了。老婆呆在门口转悠,一转就转到邻居家去了。

你不知道吧,她早就和邻居家的有妇之夫互相看上了,但是每天洗衣服做菜忙死了,也没有时间偷情,这下可好,她乐滋滋地去偷情了。

以后,每次笨律师在草稿纸上理关系的时候,她都故意把锅碗瓢盆弄得咣咣响,让笨律师把她赶出家偷情。最后,老婆就怀了邻居的小孩儿呗,笨律师知道了又好像不知道,还是天天在草稿纸上钻研。最后,还是与律师相熟的县官实在看不惯,对他老婆提起公诉,把她押到大牢里去了。

哼!我很不喜欢这个律师的老婆,因为她用怀孕偷情之类恶俗的小事打断了律师的思考。古代没有人重视把问题复杂深入化的能力,他们羡慕能够从艰涩中迅速脱身,大事化无的人,这样不好不好真不好,能够持续艰难思维的人,最后都成了有智慧的人。大部分人,一进到智慧的胡同里,就吓得撒腿就跑,一掉到复杂的泥潭里,就急忙把自己拔出来,赶紧洗个澡。还有的人,只是在搞外遇的时候,才显得有头脑,有智慧。

这个故事的结尾是:律师休妻以后,赶紧奔回家,在纸上画呀画,他已经研究完了整个犯罪心理学。可他自己并不知道,还在为最初的问题没有得到解答而闷闷不乐。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不要在律师工作的时候洗衣服。

话题:



0

推荐

蒋方舟

蒋方舟

31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1989年出生,作家,《新周刊》杂志副主编。获“人民文学奖”“朱自清散文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