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5我的野蛮老妇我的野蛮老妇       

 

清朝有一段时期很混乱,有一支叛军喜欢抢妇女,不管长得好看不好看,老还是丑,都装到布袋子里,贴上商标:一律四两银子一袋。有一个姓米的大龄青年,揣着四两银子到军营里去买妇女,他把布袋挨个摸了一遍,选出一个腰细脚小的,扛到肩上,到了客栈才拆开布袋,布袋里爬出来一个老太太,满脸老人斑,快七十岁了,此时没有发生奇迹:老太太没有忽然撕掉脸皮变成美女,她也不是小米失散多年的老母亲,只是一个丑而和蔼的老妇人,小米那时是“悔恨莫及,面如死灰”啊。

两个人沉默地坐在床上,老太太尝试与小米搭讪,但是被拒绝了。不久,一个头发花白的老头,赶着一头黑驴驮着一个布袋来投宿,住在小米的对面房间,那个老头说自己叫老刘,今年六十七岁,刚刚用四两银子买了一个少女,虽然太年轻,但幸亏长得好看,也足够娱乐晚年了。小米听后“心热如火,万分惋惜”啊!

小米和老刘到街上喝酒去了,老妇走到对面房间,看到少女正在哭天喊:"造化弄人!"老妇也大发感慨:“造化也弄我哩!我这个老不死的,无端端地被人杀了老伴,又被一个小伙子买下。对了,我看你家老头子倒是老态龙钟,跟我是一对,不如我们调换个房间,第二天,你和我家小伙子赶紧走,我拼了我的老命,和你家老头子纠缠到底。”说着,就把少女拽到小米的房间去。

小米了解情况后,第二天清早,用一块抹布遮住少女的面孔,扶着她赶紧离开了旅店,还不时夸张地大声说:“老太太走慢点啊!”老刘那房间里,他问明了缘故,极其愤怒,挥拳殴打那个老太太,不料那个老太太也强壮得可以做壮骨粉的广告,也回手反击。整个旅店的人都倚在门口围观。老头气愤地要去追赶,被旅店的人笑着拦下来了,老太太也笑着挽住他说:“我们老夫老妻好好过日子吧。”老刘只好用黑驴载着老妇上路。此后老刘多次动了上北京找“今日说法”节目投诉的念头,都被老妇挥拳打回家了。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老妇野蛮,倒也明智,把四个人的人生都安排得挺合理。
话题:



0

推荐

蒋方舟

蒋方舟

31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1989年出生,作家,《新周刊》杂志副主编。获“人民文学奖”“朱自清散文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