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8隔着帘子与美名调情隔着帘子与美名调情 

 

谢道韫是古代最出名的少女作家。但她更擅长表演性地说话。

谢道韫生于晋代的“华丽世家”,小时候家里常常办沙龙。那年过圣诞节,下起了雪,有人出了个作文题“雪像什么?”她堂哥说“撒盐空中差可拟”,谢道韫撇嘴道:“未若柳絮因风起。”结果想当飞行员搞人工降雨的堂哥被他爹妈骂了一辈子:“笨脑袋!”

在家庭演讲比赛中获得少儿组冠军之后,她就出名了。连尼姑都上门去给她打分。漂亮分不知道,但气质可以打满分:“神情散朗,有林下风气。”大家都等着看她嫁个什么样的人——其实没有多少悬念,她一定会嫁到另一个“华丽世家”王羲之家里,悬念是嫁给老大还是老二还是老三?开始是准备嫁老大的,但是有一次游湖,看到华丽的船开走了,大家都说可惜,王大郎说:“可惜什么?旧的不去,新的不来!”结果老大出局,老二当选。谢道韫结婚以后,第一次回娘家就抱怨开了:“我在自己家的时候,还以为全世界都是俊雅人士,王家兄弟也有不差的,竟没想到世界上还有长成我老公这样的人(不意天壤中乃有王郎)!”

几年后,谢道韫终于迎来了王家举办的“国际大专辩论会”。按照封建思想,没有安排她抛头露面。主辩是王三郎,王三郎辩输了,正要宣布圆满解散的时候,里屋杀出一个丫鬟,挥舞着一张纸,不是情书也不是成绩表,是谢道韫写的:“我要为小叔子解围(愿为小郎解围)”。于是大家都隔着帘子看到了一个影影绰绰的女人,她没有任何口误地一连说了几个钟头,听众有的被电晕了,有的被累晕了。有的说谢道韫其实很骚,爱的是小叔子王三郎(书法家王献之)。我想她只是喜欢表现自己,跟美名调情,搞到了,美名就归她了。

后来战乱中,她老公被杀。她很勇敢地跟坏蛋头子辩论,结果保住了性命。她做了寡妇后,还有不少男的找上门去听她演讲,她一律这样开头:“唉,我从小过着公主般的生活,没想到现在寡妇失业的……”然后语调渐渐激昂,说起男人越来越听不懂的玄妙道理来。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电视主持人大赛发明得太晚了。
话题:



0

推荐

蒋方舟

蒋方舟

31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1989年出生,作家,《新周刊》杂志副主编。获“人民文学奖”“朱自清散文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