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你快回来,杨白花你快回来杨白花

 

杨白花呀杨白花,你认不认识杨白菜?

讲杨白花,先要说说他爸爸。他爸爸也有听上去像开玩笑的名字,叫杨大眼。杨大眼是北魏很有名的大将,跑步像飞一样。杨大眼的名字让人以为他长得像大眼妖怪,有很多人吓唬不睡觉的孩子时,都瞪大眼睛悄声说:“再不睡杨大眼就要来了。”其实此人长得好看,跟所有打过老虎的人长得差不多,魁梧高大。

杨白花比他爸爸更好看一些。是特别好看的那种,属于青春偶像。写到了这儿,不说一句“有一只魔爪已经伸向了他”实在是不象话。这只魔爪是魏皇后的魔爪。要形容当时的魏皇后,只有用那句俗气而邪恶的话——“女人四十,如狼似虎”呀。

魏皇后很喜欢杨白花,总是把杨白花召到自己的寝宫,不住地朝他笑,笑他招手,还向他笑道:“杨白花呀杨白花,你为什么这么白?”

要是杨白花成功地被魏皇后收纳的话,日子就不好玩了。这个道理杨白花也明白,他被魏皇后吓跑了。他到底是跑步选手的后代,一口气跑过了十几个街区,一下子跑到外国去了。他到南朝的梁国以后,所干的第一件事情十分有意义——改名字。他想到魏皇后老是说他“白呀白”,不禁十分厌恶,把自己的名字改成了“杨花”。杨白花迅速地逃离了不正确的生活,让我很喜欢他。因为再好的错误生活也不如人间正道,大多数人陷入错误的生活中,在错误中寻找正确,只期望这宿命能够尽快结束。

魏皇后很想杨白花呀,她写了一首《杨白花之歌》:“阳春三月,杨柳齐作花;春风一夜入闺闼,杨花飘荡落南家;含情出户脚无力,拾得杨花泪沾臆;秋去春来双燕子,愿含杨花入巢里。”翻译出来就是:“杨白花呀杨白花,你快回来,没有你在,我一个人承受不来;我有多难熬,只要你过得比我好,啦啦啦……”魏皇后还在皇宫里组织了乐队,“你快回来杨白花”的歌声,转眼变成全社会的流行歌曲,终于流行到杨白花耳朵里,他羞愤地越跑越远,永远也不回来了。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如果喜欢一个男生,就不要对他唱情歌。
话题:



0

推荐

蒋方舟

蒋方舟

31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1989年出生,作家,《新周刊》杂志副主编。获“人民文学奖”“朱自清散文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