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那小子真富

 

那小子真富

蒋方舟

 

晚自习前,大雪沉着又狂乱地纷飞着,这种吓人的天气让教室格外安静。所有的同学都竖起耳朵听教室后面两男两女的聊天。这四个人,我们私下里称他们为“千万俱乐部”。传言他们家里的资产都是过千万的。

我赶到现场的时候,他们已经聊了一气了,一个男富正说道:“这几年我们家不行了,只有整整一千万了,我们家以后就只靠这一千万了。”是的,他初中时候似乎更富一些,是学校首富,手机是每个月都换的。现在富得很低调,衣服都不每个月换新的了。

另外一个女首富教育他:“我看你迟早要把家里的钱败光的,你看你一顿饭要花多少钱?三十吧?我才吃五元餐呢。我上次在商场刷了五千块之后,我爸现在又把我的信用卡收了……”我是与她相熟的——说实话,也是以她为荣的,逢陌生人就添油加醋地形容她的富,好在她不在乎我的大肆渲染。她不夸张也不隐瞒家里很阔的事实,这也是我喜欢她的原因。

另一个女富讪笑了一下,也准备说话了。她将来也是要继承她妈妈的事业的,现在就好像在四处联系业务一样,待人接物都是一副乐呵呵的业务员的模样,她只跟看上去将来会对她有用处的人交往。她平常是不怎么谈到钱的问题的,这会子终于来了兴致,说:“五千块是买了衣服吧?你还算幸福,贵的衣服还能穿出个贵样来,我妈给我买的衣服全是一千往上走的,结果我就是穿不出个样子来……”

第一次说话的男首富烦躁地说:“行啦!不要讨论衣服啦!我们不都是大人直接给一张存折让我们去买衣服吗?有什么好说的?”

与我相熟的女首富忽然又忧郁起来说:“我的钱全是我父母的,没有一分是我的。”看到我们这些看客都同情地看着她,补充道,“不过我爸爸说了,有一天总会是我的。”其余的三人都露出恍惚的神色,似乎是憧憬着,但又对未来有些惶惶然。这时,我们注意到另一个男生始终没有开口,只是低头一味地在本子上写些没意义的符号。

他也是富的,从他的衣服和他每天的购物情况就可以看出来,但是他富得很虚幻,甚至不告诉我们他家是干嘛的,我们看他在今天这样激烈而亢奋的气氛中还能气定神闲,暗暗猜测他是不是最有钱的。有人探他的口风,他只是笑道:

“没有,我家其实没什么钱……”我们都等着他像其他三位一样报出自己的基业、家底、流动资金和不动产,他却再没有吭声了。

 有人觉得他这是一种高招的“炫富”,但是我却不这样认为。再说,我也不认为他们这是在炫富,我相信家底殷实的同学也有很深切的忧愁和焦虑,很迫切地需要交流,而且无法跟我们这种小户人家出来的同学交流。我搓着手看他们交流着各种骇人听闻的数字,虽然谈的不是自己的钱,也在一旁乐得不知所以。

就算是炫富吧,我觉得倒比藏富好。“藏富”有很多合理的理由:不让同学之间产成距离,不齿父母挣钱的手段,怕被人擂肥绑架。但当“那小子真富”的真相曝光的时候,穷伙伴受欺骗的恼羞成怒和汹涌的嫉妒不平,真会引起成年后最深切的失望。

我很喜欢意大利的一部电影,叫做《一个少男的传说》,译名很烂,片子很好。男主角是草根阶层出身,成绩好,经常替同学写作文,经推荐上了贵族学校。老师第一天点名时就顺便点出了每个同学的身世:“某某某,代我向你的上校父亲问好。”“哦,他今年升为将军了。”点到男主角的时候,老师说:“哦,你爸爸是扶轮社(慈善机构)的社长吗?”男主角回答:“他今年不是了。”这个模棱两可的回答,使他掩盖了自己的身世,在贵族和草根世界里模棱两可地转换。

男主角唯一的友谊来自一个放浪不羁的穷朋克小子。那小子上学第一天就大大咧咧地说:“我爸是个园丁。”最后,男主角发现“那小子真富”,全城一半的男性都在他父亲的工厂做工。最后,富小子准备周游世界,而男主角去了这个污染全城的工厂做工,娶妻生子,和所有的底层成年男子过一样的生活。他穿着油腻的工作服和穿西服的富小子拥抱道别,又拍拍他的西服说:“你看我把你搞脏了。”——他的少年记忆和少年友谊都令人难堪地被社会否认了,他再也不会拥抱它们了,只会去拥抱平庸的生活本身。成长故事里都有一件让主角顷刻成人的故事,这个是我看过最让人心酸了。

 

话题:



0

推荐

蒋方舟

蒋方舟

31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1989年出生,作家,《新周刊》杂志副主编。获“人民文学奖”“朱自清散文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