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此文欢迎转载或刊载,有意刊载者请留下联系方式)
 
 
“韩流”小说的本质是欺骗!!!
  
   蒋方舟
  
  我坐在教室里天高皇帝远的地方,旁边放着一只大纸箱子,里面扔着同学们看完不看的书。书有两种,一种是男生买的武侠玄幻,一个系列能写三十多本,看死个人;另一种是女生买的“韩式校园纯爱搞笑小说”,这么多元素,没有一个是我喜欢的。我的同学中却有很多迷恋的人,她们讨论着哪本书让他们流泪哪个男主角让他们留恋,我打从一开始就不欣赏这类韩流小说,但是因为没看过,所以也默认了它存在的合理性。
  
  第一次看这类小说是在物理课上,我无聊得要死,从纸箱子里拿了一本《那小子真帅》来看。我看了一半就放下了,觉得还不如好好听课呢。这倒是我从未经历过的。我随便挑了两页,都看到女主人公翻着白眼喃喃咒骂:“你以为自己很帅你以为自己很了不起你去死吧(我想这也是此书的中心句吧)。”不知道是否是翻译的关系,语言是相当糟糕的,既粗糙又做作,读了像喝了一口洗头膏。韩流小说给了我很坏的第一印象。
  
  第二次接触的是“仿韩流小说”。第一眼看上去我没有反应过来那是小说,以为是一盒高档餐具,包装得花花绿绿,很大一盒。学校里买的人很多,而且新的一本出来还大呼小叫满街叫唤。于是我也买了一本看。这回也只看了一半:作者名字是叫“X妮”“X艳”的中国作者,小说主人公却是“x姬”“恩x”“x熙”之类的韩式主人公,故事是抄袭日式的漫画。这种“文化结合体”是合法的吗?
  
  而真正令我难以承受的,是它们理所当然地欺骗。我知道每个女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都会幻想将来的爱人一定是不计回报地爱,打之骂之都只让他更爱。但这样的幻想,一次是可爱,两次可以原谅,一次又一次就成了欺骗,充满了整个青春就是可怖了。
  
  韩流小说的作者们却还能够理所当然、乐此不疲地写这样的小说。以欺骗自己为手段,以欺骗别人为目的。有些初中生把他们的处女作给我看,也学习这种模式:一个一无是处的女孩儿和几个天杀的大帅哥在贵族学园里展开的浪漫的……虚假的爱情追逐。这是小说吗?这是画片!轻轻一拍就从漂亮的图画打成单薄的原型。
  
  我以最大的善意理解这类小说流行的原因,也只能根究到它们附赠的小玩意儿:棒棒糖,亮晶晶的小贴纸和小本子。就算是我,得到了也会有贪到小便宜的沾沾自喜感。难怪我们同学都被花花绿绿的小恩惠打动,喜滋滋地保留了赠品,不要了书。却从没有想过“羊毛出在羊身上”,赠品其实是自己花了大价钱买来的!
  
  如果韩流继续流,我担心直面现实的取材,实事求是的写法,精巧的语言最后会成为后继无人的独门绝学,在泛黄的纸页上逐渐枯萎下去。中国五千年的优秀文化,有可能就败在这一代上!
话题:



0

推荐

蒋方舟

蒋方舟

31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1989年出生,作家,《新周刊》杂志副主编。获“人民文学奖”“朱自清散文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