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浪聊天实录(一)灵感也可以像直升机  
  
新浪读书频道编辑杨波(图左)是今天特邀主持人,聊天结束与蒋方舟合影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光临新浪嘉宾聊天室,这里是读书频道名人堂的时间,今天做客新浪的嘉宾是少年作家蒋方舟同学。
  您除了通过电脑参与,您还可以通过手机访问新浪网,在移动中关注聊天全程。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3g.sina.com.cn或者sina.cn。
  蒋方舟同学,你好!咱们今天讨论的是你这本新书《骑彩虹者》,先谈谈你这本书的主题内容。
  蒋方舟:新书其实最初源于我脑海里一闪而过的念头,我那个念头就是说我一定要在18岁之前写一部非常牛的小说,基本上是起源于这个念头,就开始构思一个故事,我一直都很喜欢特定的元素,比如说少年的元素、天才的元素,还有关于梦想的元素,我一直在寻找一个故事,能够把这些元素全部都装进去。大概是暑假的时候看教育新闻,就看到一个英国学者他们做的一个调查,在各个中学做调查看哪些孩子是天才,并在十年后观察这些当年测试所得的天才他们的生活会变成什么样子,就是源于这么一个故事,我觉得这个故事能把我所想到的元素都装进去,就开始构思这个小说。
  从脑海里一闪而过的念头到修改最后一个字,大概有三年的时间,对我来说相当长了。
  主持人:刚看这本书的时候感觉对你的题目一头雾水,因为《骑彩虹者》大家可能不明白,你为什么用这个名字呢?
  蒋方舟:我的小说主人公是三个少年,他们一开始的时候都是被生活掌控的人,他们在生活中遭遇了太多不明白的冷漠、不明白旧礼的一些挫折,所以他们是被生活掌控的人,直到他们回到生活本身的时候,虽然生活还是一样的,但是他们已经成为了掌控生活的人,所以是骑在彩虹上面的人,也算是人类终于战胜了大自然。
  主持人:为什么选择了彩虹呢,可以叫骑梦想者或者骑起来的?
  蒋方舟:因为我很喜欢彩虹那种画、那种印象,另外我偶尔听一首歌,听的不是很确切,就是一首英文词,听过有一个词彩虹,我脑海里一下子闪过这个画面,就觉得很喜欢。
  主持人:我想问一问这本书创作的灵感是从哪里来的?
  蒋方舟:其实我觉得无所谓灵感,因为我是一个脑筋很笨的人。
主持人:你要这么说大家都无地自容了。
  蒋方舟:因为很多作家他们构想故事就像直升机一样,他们的灵感就是一触即发马上能构思出整个故事,我是慢慢整合的过程,灵感像涓涓溪流一样,不是马上全部涌现出来的,就是在不断的调整这个故事,在不断的整合。
  主持人:你看你这本书跟以前的风格我感觉有一些改变。
  蒋方舟:对。
  主持人:你感觉有什么不同新的元素吗?
  蒋方舟:因为我刚出道的时候就是以所谓的邪童的形象,另外就是一个比较生猛的“文学童姥”,伴随者我的词也是早熟,其实我并不喜欢这些词,是时候向人们展示我成熟了,我就想写一个比较纯文学的小说。另外也有一部分人说我没有能力掌控比较长的长篇小说,因为我之前的小短篇,我就想看证明一下我是有比较好的掌控能力的,就做了风格比较大的转变。
  主持人:有网友提问说这部小说是不是太深刻了,说看不懂,你觉得这篇小说是不是写的太深奥了?
  蒋方舟:我觉得其实小说本身并没有所谓看得懂看不懂的,我觉得小说重在所营造出来的一种氛围,当你能够跟着这本小说走,跟着小说故事情节走,或者置身小说中能感受到氛围的话,就所谓懂了,并不是说真正的提炼出中心点一样。其实我也真正没有懂这部小说,因为我觉得这部小说并不是我写的,而是我四个主人公,我是跟着他们的思路写的,其实到现在我也不懂他们真正在想什么。
  主持人:我看完这本小说觉得夏杰诺这个人物特别鲜活,是不是因为你是女生?
  蒋方舟:我觉得三个女生都是有我的影子,张的性格是比较犹豫,有的比较胆怯,这三个人都有我的影子,就是把我的性格分开三个任务,因为夏是女生所以表现得比较鲜活一些。
  主持人:我看占乃超其中你有一段写,刚到B市的时候被两个大学生打劫,当时他非常痛快的把钱给人家了,你觉得他非常凶狠我觉得看不出来?
  蒋方舟:他就是小混混不成熟的凶狠,其实我对这个人物是很喜欢的,因为我很喜欢他性格里面那部分比较凶狠的,我觉得就是因为这个让他变得很可爱,如果他真正拿刀杀人或者抢劫的话就失去他可爱的地方了,就是这种狐假虎威或者故做绅士的时候反而会比较好一些。
  主持人:你在书中写到我要带着我的爱情长跑,读者都很关心,你的爱情对象是谁啊?
  蒋方舟:我从小到大真的没有谈过恋爱,我妈妈一直说我是一个爱无能,说好象没有什么本领去爱别人一样,我自己也感觉到,小时候创作过程中最烦恼我的问题也是关于爱情的描写,以后我从来都没有那种爱恋的强烈的感觉,所以必须不断的揣摩恋爱人心里是怎么想的。我是没有什么爱情长跑的对象的。
  主持人:能不能谈谈你的爱情观,就是你心目中的对象是什么样的?
  蒋方舟:我心目中的对象曾经有一段很著名的诗歌理论,潇洒如莱奥那多,强壮与伟哥等等,这是我一直强调的爱情观,一来以来我的智商有长高,但是情商一直是那个阶段。
 
话题:



0

推荐

蒋方舟

蒋方舟

31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1989年出生,作家,《新周刊》杂志副主编。获“人民文学奖”“朱自清散文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