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浪聊天实录(三)去掉最高分最低分还是十六七岁
主持人:我在你的博客里面看到一个关于脸大脸小的问题。
  蒋方舟:我很在意这个问题,这个基本上是我高中一年都在干这个,就是在研究脸大脸小的问题,当然除了写作、学习以外大部分时间都用来研究这个了。
  主持人:我感觉你的脸一点儿不像你写的那样啊。
  蒋方舟:不是,因为上电视的关系,脸就会夸三分之一,整个屏幕占的满满的,一点空出来的都没有,很像胀了的一个包子,看着太恐惧了,那时候就开始想脸大脸小的问题。
  主持人:你那时候真的让同学拍你的脸?
  蒋方舟:真的让同学拍我的脸,有的同学说会不会越拍越肿,说不会。
  主持人:你说让老师发现了。
  蒋方舟:吓死了,老师发现了以为虐待呢。现在用奶瓶喝水,锻炼肌肉嘛。
  主持人:有作用吗?
  蒋方舟:还好吧,心理作用,每天都是,啊,我脸变小了,心理作用。
  主持人:回来谈谈《骑彩虹者》这本书,我听说你一直对各种笔记本有不可收拾的兴趣,这跟书里面的女主角夏的兴趣一模一样,你是不是以自己的原型来刻划这个人物呢?
  蒋方舟:其实关于夏的各种细节都是取材于我生活中的,包括夏有一段是写她的暗恋产生,她经常会暗恋别人嘛,那个也跟我初中时候有一段时期的心理是很相近的,其实所以她们种种小细节都是取材于我自己的,我也是很喜欢收藏各种各样的笔记本。
  主持人:你收藏多少?
  蒋方舟:两本左右吧,但是是很喜欢的两本。
  主持人:你喜欢收藏别的东西吗?
  蒋方舟:我喜欢收藏一些不用花钱的东西,收藏空气、水这些,比较喜欢收藏CD。
  主持人:你有那些CD呢?
  蒋方舟:也是摇滚的比较多,邦·乔维的、绿日的等等。
  主持人:有网友提问,对你的写作你认为你的父亲影响多一些,还是母亲影响多一些?
  蒋方舟:我爸是警察,他对我基本上是在写作方面没有什么影响,但是近几听,因为我每次都是我妈说我怎么怎么样,在媒体上面也这么说,他就很嫉妒,他现在是出现在我生活中的频率就越高,就开始嘘寒问暖。应该还是我母亲对我影响比较大,我写作经历就是开始我妈哄骗我入门,包括后来也进行严肃文学理论方面的讨论。另外我妈也曾经是网络女下。她现在的兴趣也是网我的衣服上钉珠珠、钉亮片。
  主持人:你跟你的父母关系怎么样?
  蒋方舟:我们家很恶心的,经常会上演这样的剧,天啊,你真的是天下最漂亮的妈妈、最漂亮的爸爸,等等,可能我住校的关系,可能一个星期才跟爸爸妈妈团聚一次,所以在最初团聚的戏码里面表现得格外明显。
  主持人:像你这么大的孩子经常和父母有代沟,而且好多人逆反心理比较明显?
  蒋方舟:我还好,我觉得我跟爸爸、妈妈就是同龄人一样,可能我们家就是三个三四十岁的人在说话,有些同学就是他们算是比较逆反,所以爸爸、妈妈说什么都不愿意听,所以我跟他们的家长都很聊得来,就很像家庭妇女在唠家常一样,可能因为心智比较成熟的关系,所以跟大人比较沟通得来,基本上没有什么代沟。
  主持人:从你成名以后对你的学习生活有什么影响?有什么变化?
  蒋方舟:对于生活方面影响其实还好,包括我第一天上高中的时候,因为那个时候已经在学校发布消息,在当地的报纸上也发布消息,所以当时同学对我其实有点嫉恨的,因为我在上学之前网上就有一个帖子,就是我们学校的网上有一个帖子,说看看蒋方舟的真面目,就把电视的节图压的瘪瘪的,就显得我矮矮胖胖的,上面标整容前,又拿一张给杂志拍的照片,比较漂亮,就说整容后。就这样整我,开学之前就是这样的,我上学一直担心会不会之前有名引发什么样的灾难,比如把我锁厕所,电视剧的桥段都涌向我的脑海。当时上学一个学期之后发整容前、整容后的帖子上来,说我见过蒋方舟真人了真的不错,当时我觉得很欣慰。所以对我影响其实还好,包括同学也把我当做正常人看。
  因为写作关系,学校对我也比较照顾,寝室人数比较少,另外还有一个电脑,虽然不能上网,但是还是很感谢学校。
  主持人:因为大家对你学校的情况都比较感兴趣,能介绍一下你们学校吗?
  蒋方舟:我大概从小学开始就一直听说这个学校,因为感觉像一个传说一样,所以真正进去也感觉像传说一样,很漫画的,学校也很大,像大学那么大,每天从教室到宿舍都走很久很久,整个课程开设的都像大学的学校。在这里生活挺幸福的,每天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自习,自己掌控的时间比较多,跟一般的高中不一样,我觉得蛮适合我的。
  网友:你觉得你是美女吗?有没有恋爱的经历?
  蒋方舟:我绝对不是美女,我妈妈经常说你这张脸欠用绘图软件修改,我觉得不是美女,充其量就是一个美少女而已。
  没有过恋爱经验,可能幼儿园的时候有狂热的时候喜欢过幼儿园的班长,就是整天像流氓一样拦住他,送给他礼物变形金刚什么,这个是印象比较深的,也是唯一一次的恋爱。可能大家都对这个问题比较感兴趣。
  主持人:以前你常常被称为天才少女,随着年龄的增长觉得自己有什么变化没有?
  蒋方舟:我觉得变化是绝对的,比较大的变化就是我终于可以实至名归或者名副其实了,对于天才少女这个称呼。因为我觉得我一直都在写东西,从《正在发育》以后,中间一直没有断过,包括给报纸写专栏,是很勤奋的,每天写一篇,这种进步肯定是绝对的。当时出一二本书大家说天才美少女,还是有点名副其实,但是越来越靠近天才美少女了。
  主持人:你现在往回看以前的经历有什么感触没有?
  蒋方舟:以前的经历感触良多,回首往事潸然泪下的感觉,因为以前从小开始,从出名开始就是受的非议比较多,一直是在是非声中长大的,所以就感觉自己的经历其实毁誉参半比较坎坷的,一直到现在之前的这些努力,还有之前的这些是非声,终于有所回报。
  网友:你理想中的大学是哪个?
  蒋方舟:我蛮想上北京大学的,因为老师这样鼓励过,另外,可能香港那边的大学不错,因为近几年炒的很热嘛。
  主持人:之前有一个说香港大学和北京大学竞争。
  蒋方舟:对,也想看看到底好在哪里。
  主持人:看你的作品可能读者都有这种感觉,感觉你比同龄人早熟?
  蒋方舟:可能在某一领域,可能在写作领域或者思想领域是比较成熟的,就心里年龄可能到三十岁甚至往上走,但是一到物理考试、数学考试就打回原形,变的三岁了,这样平均起来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就十六七岁左右的样子,没有这么成熟。
 
 

 
话题:



0

推荐

蒋方舟

蒋方舟

31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1989年出生,作家,《新周刊》杂志副主编。获“人民文学奖”“朱自清散文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