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浪聊天实录(四)现在计划未来还太早
主持人:同学对你的写作有什么看法没有?
  蒋方舟:我很少给同学看我写的东西,我就藏着掖着,他们偶尔看我的博客我都很气愤的,因为我不太愿意看到同学看后发现原形是什么指指点点的,我不希望我写的东西影响到同学的生活,所以我不推荐同学看我写的东西。
  主持人:听说你英语特别好,是看碟看的?
  蒋方舟:基本上看碟,并外文歌也比较多,可能跟这个有关系,但是英语也不是绝对的好。
  主持人:你九岁肯定听安雅的了。
  蒋方舟:没有,听布莱妮。
  主持人:现在你的学习生活怎么样,紧张吗?
  蒋方舟:我丝毫感觉不到紧张,我还是觉得感觉哪天都像拍偶像剧,除了在升学的前一个月感觉到比较紧张以外,除此之外感觉到升学压力并没有外界渲染的那么可怕,当然也有可能那种升学的恐惧其实是浮现在比较深的地方的,它一直存在,但是偶尔考试前的一个月出现次数比较多,就比较猛烈。
  网友:你小说中描写的爱情和韩流小说中的爱情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蒋方舟:最大的不同就是我所写的是真的在生活中可以找到的爱情,因为我的取材大部分都是来自于身边的一些真实的事情,我不归去写韩流小说中那些比较虚伪的爱情。包括之前有初中的女生很期待的问我说你文章中会不会有一个帅哥啊,像韩流小说,比如像《那小子真帅》里面的帅哥,我说觉得是有一个帅哥,他是现实生活中的帅哥,是比较窝囊、傻气的那种,并不是完美的那种。
  主持人:中学生可能有非常美好的那种感情,怎么看?
  蒋方舟:反正我没有经历过,所以也不大好说,但是我这方面极其保守,因为可能写的东西涉及到中学生的感情比较多,自己反而走到另外一个极端,就会变成30多岁的教务主任一样,严厉禁止中学生谈恋爱,这方面比较古板、比较变态,我觉得。
  主持人:后面还有新书的计划没有?
  蒋方舟:下面打算写一个特别特别好看的故事,因为这本书主要是在文字、语言、思想方面是展示了一下,下一本书就想在故事方面,就想写一个特别特别好看的故事,里面各种元素都有,包括青春、爱情、悬疑,组合成一个特别好看的故事。
  最近也对那种侦破推理比较有兴趣,打算把这些元素都加上。
  主持人:你喜欢看哪类的侦破小说,比如国外的或者是…?
  蒋方舟:都有看,最主要的看动画,《名侦探柯南》,其实在这部小说中我就写了一个比较完整的犯罪报告,就是教给你怎么杀人,那个被删掉了嘛,我觉得也无伤大雅,因为大家都已经在《名侦探柯南》中学了那么多杀人方法了,不缺我这一个。
  主持人:比如给你一个机会,像《骑彩虹者》主人公那样去流浪去,你会吗?
  蒋方舟:我不会,我一生中唯一失败的离家出走的经历就是小学一年级的时候,那时候跟家里吵翻了,我说离家出走,说你衣服是家里的脱下来,我就脱下来了,光溜溜的走到十几米左右的距离跑回来躲在家门口小声的敲门,我没有小说里面主人公那么大的勇气。
  主持人:你之前跟你妈也有捆绑销售的意味?
  蒋方舟:对。
  主持人:女儿写的这么出色,妈妈对你有什么影响?
  蒋方舟:我妈妈对我的影响算是比较早期的,她一直觉得自己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她觉得自己在我成长中起到很大的作用,但我觉得她现在对我来说就是依附的DIY的,就是专门主持生活方面的。以前她是写一本书叫《蒋方舟的作文革命》,其实她主要并不是说蒋方舟作文怎么革命的,她是想教给孩子或者孩子对家长应该怎么写作文,但就因为题目起的不好就把她给毁了。
  主持人:现在妈妈在做什么?
  蒋方舟:她的本职工作是老师,一方面照顾我,一方面画一些书的插图,在衣服上钉珠珠,她很想有一天获得Diro或者范思哲的聘书。
  网友:拿当年的作品和现在你的作品相比,现在也快高二了,觉得你这个阶段还没有写一篇能比韩寒的那篇文章好的?
  蒋方舟:我觉得好坏很难判断,起码这本书压也能压死那篇文章吧。
  网友:你什么时候去参加《今晚》节目?
  蒋方舟:这个是大概星期四的时候会播,我在博客上播出之前会发布消息。
  主持人:看来关注你的网友相当多,问题已经快问不过来了。
  蒋方舟:是少男。
  主持人:因为大家一致觉得蒋方舟是一个美少女。
  现在让你规划一下你将来的发展,有没有这个规划?
  蒋方舟:我很难做这样的规划,因为我的人生就比较混乱,脑海里面我的人生比较混乱,我可能一会儿想当导演,一会儿想当影视明星,一会儿想当个列车员算了,我甚至还跟我妈说我20岁就要嫁人,我妈妈说你嫁我就跟你断绝母女关系。我对我的人生规划是比较混乱的,因为有太多梦想、有太多志向哪个都想涉及,可能跟现在的心里比较挂钩吧。
  主持人:可能等到你先考完大学以后…
  蒋方舟:对,考完大学以后可能未来的路走看着就比较清明了,现在看将来干什么有点早了,因为现在有太多可能性了,起码把每个路封死了再说了,起码明确的告诉我你不适合唱歌我才会断了这个念想。
  主持人:平时写书之外其他的消遣就是看盘还有…?
  蒋方舟:我蛮喜欢花样溜冰的,一有花样溜冰的赛事我都会看,因为花样溜冰男的都很帅,运动的舒展也会很向往,自己也会滑冰。
  主持人:滑的怎么样?
  蒋方舟:一般不会后退,任何球都是躲避球,游泳也不会,骑自行车只会骑,但是得让人把我抱上去再抱下来,我的运动神经很差。
  网友:有人给你写过信吗?
  蒋方舟:写过,有很多读者都写信,但是我每天收到信都有蛮后一沓的,但是我比较不推荐他们写信,因为这种很浪费时间,我一般想让他们给我发E—Mail,信我回的很少,但是每一封都会看,一般写E—Mail的我比较推荐。
  主持人:给你写信里面有没有比较奇怪?
  蒋方舟:有寄红豆的,相似豆,有寄大头贴的,有少男寄大头贴。
  因为那次在杂志上放的照片可能比较漂亮吧,就有少男寄大头帖一时在班里传为佳话,因为那次看大头贴都掉在地上了,同学就看到了,这是我高中生涯中唯一的一次绯闻。
  主持人:时间差不多了,下面就结束我们的访谈。谢谢你来参加我们的节目。
  蒋方舟:不客气。
 
话题:



0

推荐

蒋方舟

蒋方舟

31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1989年出生,作家,《新周刊》杂志副主编。获“人民文学奖”“朱自清散文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