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乘喜鹊看云去______七夕了,编个故事玩玩!
乘喜鹊看云去
 
蒋方舟
 
   天上穷啊!空气上不能种粮食,顶多种几朵白云。天上的姑娘织女,聪明美丽,不过也经常挨饿,唯一的谋生手段就是每天捉点云朵来,撕成云絮,纺成布,然后背到人间来卖。她一年只能到人间赶几次集,因为路程太远。为了省钱,她每次都很辛苦地自己飞,从来不敢搭太空飞船。
   这一天,她在湖边洗脸,遇到了来湖边草坪放牛的牛郎——与其说是放牛,还不如说是溜牛。这牛可不是苦力,而是牛郎的宠物。牛郎买下了这头价值不菲独一无二的宠物黄金牛,所以绰号叫牛郎。他的另一个绰号是“黄金单身汉”。连他的牛都有好几间别墅。
   织女虽是穷地方出来的,却天生丽质,艳若桃李。牛郎一见,视为天人——当然织女本身就是天人。牛郎当即就搭承了一架航天飞机,跟在织女的后面,飞呀飞,飞过了好几个太空站,终于在遥远的星球上,找到织女的家——这根本就不叫家嘛!上无片瓦,下无寸土。天上穷啊,急待扶贫!
   牛郎和织女结婚了。牛郎说:“老婆啊,每天捉云彩总不是脱贫致富的办法。应该充分利用这里的旅游资源,投资搞开发。”织女说:“对啊!不如组建个旅游开发公司,就叫‘人间天上’吧!”
   旅游开发的项目真不少呢!有“看云一日游”“望云两日游”“观云十日游”“盯云一年游”……爱怎么看怎么看,爱看多久就看多久。可以一人看,也可以情人看,还可以全家看。当然,最丰富最有趣最吸引人的主打项目还是“乘船银河游”:在夜空下,穿行在银河里,人会觉得自己比神仙还逍遥呢。当然,最激动人心的重头戏还是银河游的终点———可以看云彩哩!其实看云彩并不单调,真的是挺有趣哩。——如果你放下人间烦心事慢慢看的话。就会有李白“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兴致了。看云起云落,云聚云散,云浓云淡,云舒云卷。人用心参观,云随意表演。真是人间天上,天上人间!
   当然,唯一的难题就是交通不便。不是每个人都有经济能力搭乘航天飞机的。这一点,牛郎织女也想到了。他们组织了一些体力充沛的天空闲置劳动力——喜鹊,开了一个“鹊的”公司。乘鹊的,便宜又方便。每年的七夕前后,是“鹊哥们”最忙的时候。“乘喜鹊看去云”,走吧!走吧!
话题:



0

推荐

蒋方舟

蒋方舟

31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1989年出生,作家,《新周刊》杂志副主编。获“人民文学奖”“朱自清散文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