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很可爱很小巧的古戏楼(不是文物保护单位?)
 
  
   随州殷店古戏楼,我在《曾都文化》这个内部发行的小册子上看到,是清朝的建筑。有的人说还在,有的说快垮了,我决定去考察一下。本来是要搭长途车的,不过车太少,来回估计得一天。我的姑妈借了一辆红旗轿车送我,哦也——我的人生实在太舒服了。
古戏楼在随州殷店镇东岳庙村,离随州市65公里还是70公里。据说神农炎帝的发源地——就是他妈生他的小山洞——在殷店,这个洞据说后来在地震中垮了。
  
古戏楼在蛭石厂院内,我前后左右看看,没发现有任何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省级、市级都无)的牌子,只是看到树上挂了一个招牌:“东岳庙古戏楼”落款是“东岳庙村”(汽车匆匆经过,忘记拍照了),院子里堆的灰黑色的石头粉末,应该就是这种蛭石吧。说是矿厂,但里面看不到一个人走动,也没有机器,院子里只有一个妇人在修建小树,非常安静的。
   戏台上堆了三只旧的汽油桶。两侧的红柱子上各有一个拉环,我认为是挂幕布用的。戏台后面的两扇门通向后面的化妆间,从花窗往里看了看,堆了一些木材,还有一副棺材,汗……
   
古戏楼是东岳庙的一部分,但是庙已经不在了,院子大致还可以看出庙宇的格局。古代随州没有专门的剧场,看戏是在庙里看的。顶棚确实很旧了,有的地方透一个大洞,不过我觉得还不至于立刻就垮。跟戏台比起来,旁边的两棵白果树大得吓人,满满当当地挂着白果——就是银杏。地上也落了很多银杏。我在地上捡了四颗银杏,准备回去送给我姑妈。就算感谢她借车给我。我是不是太抠门了?

只看这两棵白果树,就知道村民还是挺爱惜戏楼及周围环境的,没有什么有意破坏的痕迹。
       
话题:



0

推荐

蒋方舟

蒋方舟

31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1989年出生,作家,《新周刊》杂志副主编。获“人民文学奖”“朱自清散文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