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人跟他的手机恋爱
 
 
有人跟他的手机恋爱
蒋方舟
   有人跟他的手机恋爱
   
  有个成绩差的学生,手机倒是很高级。一下课,他就在走廊上举着手机,好像大牌电视台的摄像记者:“来来来,给你们照个相,笑一个。”女生们一见有镜头,就很虚荣,三三两两一凑,做出很亲密的样子,摆个形态各异的可爱pose,再条件反射地“笑一个”。多亏有了手机开路,他每天都能见到许多人对他“笑一个”,他靠手机融入别人的生活。不过,我怀疑他只是装装样子,从来没见过他拍出来的图像是啥样。
   隔壁班有个拉大提琴的男生,长得那叫一个秀美。女生们经常假装不经意地从隔壁班的窗口走过,看看他长什么样子。有一天,忽然其中一个女生拿出手机——不是吧?跟“秀美男”的合影哎!本来她的恋爱故事我们都懒得讨论了,但拍照一张,胜过厚书一本。她的恋爱立刻获得了杂七杂八的反响,成了一段时间的话题中心。自从有了手机,绯闻男女就彻底摆脱了口说无凭的时代。
    “手机绯闻时代”也制造不少冤案。那一次班里开联欢会,我在讲台前唱《同桌的你》,有个男生不知为啥也跑上来合唱,可是又不会词,我对他说:“你不会唱跑上来做什么?我这儿有歌词,你照着唱吧。”被下面的人用手机拍成系列照,再配上标题,就是:“情歌对唱”“脉脉含情”“赠送信物”“双双把家还”。
   我绝对排斥高中时恋爱,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高中生在谈恋爱的大多数时间里,只能依赖手机短信:“我给你买的咖啡好喝吗?你有没有什么感觉?我在里面下了一种药,让你喜欢我的药。”“你可以选择爱我或者不爱我,而我只能选择爱你或更爱你。”手机恋爱,一定要夸张,夸张到自己都不能相信的程度。
   有人跟他的手机谈恋爱,有个男生,用手机听mp3的时候,表情陶醉的耶,好像手机里面真的有人一样。他喜欢班里一个女生,可是从来不给她发短信,而是在假装照大家的时候,专门照她,然后就痴痴而爱恋地看着手机。我怀疑他是恋物癖。如果他的老婆和手机同时掉进水里,我敢肯定他先救他的手机。
   我不太喜欢用手机拍别人,如果被别人拿去拍了,我当面会说:“好漂亮,好可爱。”转脸就删了,总觉得好像自己的提包里装了别人的袜子一样,心里不舒服。我的手机主要用来拍自己的大头照。只要觉得状态不错,比如刚洗了头,在学校超市吃了热的汉堡,就会心血来潮拍一个,拍一个笑一个,笑一个存一个。好心情就成双加倍啦。
话题:



0

推荐

蒋方舟

蒋方舟

31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1989年出生,作家,《新周刊》杂志副主编。获“人民文学奖”“朱自清散文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