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旮旯里浪漫 (说说言情小说)   旮旯里浪漫

   蒋方舟

     有一次,我要找琼瑶阿姨的小说,就在狗狗网上搜索“言情小说”,出现却是近四百个言情小说作家。我忍不住好奇:她们是谁呢?她们都有类似的笔名,她们的小说题目里一般都会都有“霸王”“情妇”“桃色”“冤家”的字样,她们的小说都是同样的字数:十章,五六万字(比中篇长,比长篇短),她们都有20到30本书,一半是“恶男对好女”,一半是“好男对恶女”;她们只被一小部分人热烈地、旁若无人地如数家珍。
   我是抱着研究少女心情的不单纯目的,阅读了差不多上百部的言情小说,无名作者的居多,就在几个月前,我觉得自己已经于无声息地进入她们那个热烈的小圈子。
    我从小就认为自己写得言情小说能够人见人哭,还幻想上大学的时候就以写言情小说来勤工俭学,后来才发现这条道路已经被人尝试过了。台湾的很多大学女生都写过一本叫做《霸王戏情》,或者《大总裁和小情妇》的言情小说,之后就销声匿迹了。最后存活下来的,并不是其中的佼佼者,而是最勤奋的人。
    要成为她们,首先要练的是写作速度。2004年,台湾每月大概出版170—250本左右的言情小说,其中有一部分作者每个月写三部或者四部。我曾经看到许多言情小说作家忏悔自己的写作速度:“我这一部小说写了十七天才出,真是对不起读者。”
    有一部已经红了几年的言情小说,名字叫作《烈火青春》,作者是左晴雯。讲的好像是东邦学园的六个男生,都帅,都是天才,都是XX集团的继承人,都有特殊才能,什么神医啊,神赌啊,神偷啊,其中主角什么都会。这部小说红了很多年,是因为她这个系列已经写到了第21本。
    我最初对于她们的写作速度也是目瞪口呆中,但看了她们的小说之后,我想:这样的小说用十七天写完,也真是太对不起读者了。就拿《烈火青春》来说,“东邦”的这六个人,就像用打电玩时用软件修改了程序,从一开始就练到了最高级别,直接闯关成功。所以在小说里,作者也是行云流水地让他们把一个个老怪干掉,再产生一段爱情,小说就算完成了。这还算讲究的小说:有爱情,有暴力,因素还算丰富。有的言情小说更是无聊到了极点,男女主角花五章的时间说情话,剩下的五章就在床上。
    说起无聊,真正无天下之大聊的还是言情小说的前言和后记。完全是撒娇式的写作。我现在举一个很普遍的例子:“啊!我要写序了,我要写什么呢?早上10点,我去吃早饭……下午四点,我去喂猫……晚上10点,我还没有想好,怎么办?怎么办?出版社的青青姐又打电话来威胁我。算了,就这样交差吧,读者们要打我了,啊!我要跑啦!不要打我呀!”
    这样的小说,阅读起来是很省力的,我的最高记录是一上午在电脑上看了24本言情小说(我指的上午,只是从十点钟起床,到十一点半嚷着要吃饭)。但不能否认的是,最终还是会有几本言情小说会让我存在电脑里,不舍得删掉。
    我在书店忽然看到有家出版社引进了一批台湾的言情小说,是比较有名的两个作者——凌淑芬和绿痕的作品。这让我十分激动,因为在这之前,言情小说只能在网上的犄角旮旯才能读到,于是我激动得指手画脚,拉住旁边的人就向他介绍。
     无论是被引进的她们,还是没有被引进的黑洁明、林如是等人,她们在这个领域呆了很多年,从初级阶段的老套情节“失忆”“复仇”,进化到后来古装现代都能写,而且都能成系列地写,让我感到十分欣慰。即使在“言情小说”这样一个失落了很多年,迷失了很多年,还挺没出息的领域坚持十年,进步十年,最终还是能够守得云开的。

话题:



0

推荐

蒋方舟

蒋方舟

31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1989年出生,作家,《新周刊》杂志副主编。获“人民文学奖”“朱自清散文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