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跤摔回作家了一跤摔回作家了 
 
  前天到农家去。吃完饭之后擅自脱离群体,跑到后面去看别人种的菜,走着走着,赫然发现自己脚下的不是草地,而是一片沼泽地,我从膝盖开始全部沉在泥巴里了,而且还在不断下沉。
   我很害怕,因为周围一个人的没有。我就奋力地向岸边爬,阻力很大,我的鞋子都被吸进去了,于是我又折回去挖鞋子。最后终于手脚并用地爬上了硬地(可见蒋某人的气力还是很大的)。
   我重新回到同学面前的时候他们肯定吓死了:从哪儿来的泥娃娃?!
   我穿着农村阿姨借给我的乡村女教师LOOK坐在后院洗裤子和鞋子,赫然发现这一跤又重新把我跌回了作家。
   该怎样描述呢?我又重新恢复了一个作家的疏离,怀疑,不信任和冷冽,而跌掉了刚刚积攒起来温情,浪漫和琐碎。这实在不失为一件乐事,因为平静的绝望,微漠的愤世嫉俗才是一个作家“ON FIRE”的状态。
   从农村走回营地之后,我怀着一种难以理喻的心情把所有谈话的时候都带到我的濒死经历上,说:“咿?你们班有没有人掉到沼泽地里?没有哦,你猜我们班谁掉进去了……我已经对人生看破了,但你们剩下的这些人要好好活着,活在当下呀!”寒死了一片人。
   我这几天都没有睡好,梦到自己没有逃出来,不断下沉,沼泽慢慢封住我的口鼻。然后猛然惊醒。
   希望今晚睡好,能够做个好梦。
  (第一张合影后十分钟,我就掉到泥坑里去了,第二张就变回了作家。)
话题:



0

推荐

蒋方舟

蒋方舟

31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1989年出生,作家,《新周刊》杂志副主编。获“人民文学奖”“朱自清散文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