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中午炒个什么圣诞礼物吃

圣诞礼物

蒋方舟

 

我小学时经常在五个月之前就盘算过各种节。盘算的过程就是从奢华到朴素的过程。我的所有节日都过得简朴省钱。我要不断地提醒爸妈给我圣诞礼物。例子如下:“今天中午炒个什么圣诞礼物吃?”“圣诞礼物煮得怎么样了?”以便他们对我表示出最大的愧疚。

小学时我和我的同桌计划要在圣诞节大赚一笔。他家是菜市场的,圣诞节那天他带一只鸡到学校,我会把它打扮成身穿圣诞老人服装的火鸡,向每个人过路人说:“圣诞快乐,恭喜发财”,并要求路人向我们的鸡派发礼物,他坚定地认为我们会因为这只丑鸡而发大财。

大家都认为我只需要精神礼物,这导致圣诞节后,我会长久地学老头叹气。今年的圣诞节得到了一个姜饼屋,其他都是都照旧:琐琐碎碎,骂骂咧咧,幸幸福福。

话题:



0

推荐

蒋方舟

蒋方舟

31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1989年出生,作家,《新周刊》杂志副主编。获“人民文学奖”“朱自清散文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