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花痴一下我的男主角    花痴一下我的男主角
 
    我那天在教室里做数学题的时候,想到我新小说的男主角——他还没有名字,在我的WORD文档里就叫“男主角”——感叹道:“这样的题他三秒钟就能RUN出答案吧。”紧接着又哀怨得不得了,“他这样聪明,我配不上他。”过了一会儿,又攥紧了拳头,咬紧牙齿说:“我配不上,女主角又何尝配得上?不行!我不能把他许配给女主角。”
   做完了数学,又拿出一本参考书,愣了一下,忽然腼腆而甜蜜地笑道:“咦?他有件衬衣,和这本书封面颜色一样。”
    这一系列的独角戏让我的同桌看得目瞪口呆。
   我确实在对着这个暂时姓男的少年进行一项叫做单相思的运动,这真是开天辟地头一遭。我一向是喜欢我的小说主人公的,但那种喜欢是格列夫到了小人国,蹲下身子慈祥地拍拍他们的脑袋,严格说来,这叫欢喜,不叫喜欢。只有这回是真的把他当成真人——这是当作家的欣慰。
   我喜欢聪明的人,不是会写诗的聪明,也不是精通人事八面玲珑的聪明,而是单纯的高智商。最好没有什么生活情趣,懂电影会听歌即可,也不用很幽默,话也不很多——我还一度迷恋结巴和重听,后来这迷恋被我妈郑重地纠正过来。
    不需要是运动健儿,不需要会多门乐器多国外语,也不要有一手苍劲好字。
   我男主角很帅。但我从来不觉得金城武、布拉德·比特、奥兰多很帅,这种浓眉大眼的大帅哥总会让我觉得恐怖——我自己本来就浓眉大眼,我们的后代毛发会何等浓密啊——我喜欢眉眼清淡洁净的人,要有一双不笑就笑笑的眼睛。
       
×××××××

   最后再讲一个笑话,那天有同学忽然问我:“你绯闻男友要出专辑了你知道吗?”吓出我一声冷汗,原来,他们认定马天宇是我的绯闻男友,只因为我在媒体上说:“我觉得马天宇演贾宝玉很合适。”
    晚自习我管纪律的时候,有人在底下幽幽地说:“马天宇的绯闻女友生气了。”我赶紧解释。那人给我一个心领神会的眼神,说:“你放心,我不会帮你说出去的。
    大人冤枉啊!我不认识马天宇啊!



话题:



0

推荐

蒋方舟

蒋方舟

31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1989年出生,作家,《新周刊》杂志副主编。获“人民文学奖”“朱自清散文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