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临水照花(很烂的一篇作文和新配的眼镜
我近视了,300-350度)
 
 话题为“偶像”
临水照花
蒋方舟

我的偶像并不能谓之偶像,她们是临水照花人,我只是在岸上观望着。我的偶像并不能谓之偶像,她们是我心头的牵绊。
点一炉沉香屑,我的偶像便是张爱玲。她是旧上海的阆苑仙葩,真不知道她生得的是怎样一副剔透的心肠,能把世间的四分俗三分雅两分尘土一分东流水写得如此入木,让人齿冷,却又让人心暖。她的一本《十八春》已被我翻得掉了书皮,那一段十八年中期期艾艾的感情我已烂熟于心。于是,一个小女生红烛罗帐的梦过早地破灭了,从此,我的耳中便只闻市井冷语西风断肠。竟不觉得可惜,昏梦过早地破灭了,才终能修得通透。
惊一摊鸥鹭,我的偶像便是李清照。她是临水照花人,只不过照出来的是一支纤细的黄花。她年轻时候的词烂漫之极,愈发显得她晚年近况的凄切。而她的愁不是李后主“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的轻愁,女人的愁,是初学画的人密密实实地画在心头的,消不尽载不起,又无法挣脱。我读着,也沾染了一份惆怅,竟不觉得可惜,这已不是为赋新诗强说愁。
另一个国度,我的偶像便是简奥斯丁。我曾长久地盯着她的画像,看着她温婉而疲倦的微笑,这不是她的本相,她并不像她的讽刺喜剧一样,有着完满的结局。我最爱她的一部小说是《劝导》,因为在这部小说中,她终于露出了本相——朴实无华,沉静闲逸,同时又一直有一种哀伤萦绕于小说的情景,哀伤是因为女主角太过沉寂的个性,她几乎融入背景中,逃避着性格,让人一直担心着她能否表达出自己的渴望,那持久而深刻的渴望。我想到了简奥斯丁自己,她也是这样的一个女人吗?在如水温润如水稠密的文字编织下,谁又能听到她无声的呐喊?只是因为是女子吗?而我是否能像她一样,熬过文学的暗淡场景而长存。竟不觉得可惜,而是满心期待。
换一种心境,我就是自己的偶像。人最初的偶像是自己。因为懵懂,人最终的偶像也是自己。因为偶像交予的太多,终于修成正果。
所以,何不临水照花?而别再对着偶像远去的背影长呼“留步”。
话题:



0

推荐

蒋方舟

蒋方舟

31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1989年出生,作家,《新周刊》杂志副主编。获“人民文学奖”“朱自清散文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