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即兴判断
在学校超市买了一本口袋书《口袋里的牛奶糖》,用25块钱买了后悔的两分钟阅读时间,两分钟之内我只笑了一次,长达三秒钟之久,那句话说“如果我有尾巴的话,应该能更好地表达对你的心意罢。”
 

 整本书就是一些爱情宣言之类的东西,看得我觉得很难受。我现在在写爱情戏,心里也很难过,觉得自己在进行一桩破坏性的自残工程。

 

人心就想砚台一样是有一个个眼儿的,活眼最好,泪眼混浊一些,次之。我讨厌恋爱中的人,他们的心眼都被封堵住了,不是被口香糖——口香糖是甜而辛辣的,咝咝透风——而是被拔丝封住了,看上去是透明清亮的,要闯进去却一身黏腥。

 

 我成为人是偶然,成为书是因果报应。为了写作,我必须要有一个脑袋,一双眼睛,两只胳膊,写作结束,身体器官自然消失。

 

 对有的作家来说,最大的悲哀是,明明是活在未来的人,却要和现世的人吵嘴子。

 

 看了芥川龙之介塑造的女性,最大的感慨说:无知装作沧海难为水最可怕,从经验中突围而出的天真最可贵。

 

 用来推销的悲不是悲,可以抑止的悲不是悲,悲从中来的悲不是悲,光怪陆离的悲不是悲。

 

 人在这个世界上是没有人招待的来客——妈妈们看到这话要大惊失色吧。

 

 最好的对话,是一个人说“话”,另外一个人在旁边不停说“对”。

 

嗯,就这,因为天气的关系精神烦闷,写出来稍微舒畅一些,
话题:



0

推荐

蒋方舟

蒋方舟

31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1989年出生,作家,《新周刊》杂志副主编。获“人民文学奖”“朱自清散文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