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见到了洪晃 见到了洪晃,她穿一身黑衣,白白的,看起来很良善,还是很有气场的。她坐在那儿,你就想往那边看;她嘴巴一动,你就想听她说话。

我是被邀请的陪客,据说被邀请的理由和“大家闺秀”有关。但是我觉得“大家”是先天的,“闺秀”也不是什么好意思,只是跟缺乏生活能力有关。我妈每当发现我的劣根性的时候,就非常开心,觉得我生活能力加强了,离大家闺秀又远了一步。

洪晃果然是应付媒体和提问的前辈,很多应对,我应该记下来才好。比如有听者问:“你又是章含之的女儿,又是陈凯歌的前妻,有什么好处和坏处?”她说:“这个问题大概被问了第273遍,好处嘛大家都看到了,坏处就是你会问我这样的问题。”

洪晃说:“我们要自己选择生活,掌控生活,要快乐地生活……”我听了泛起小人物的悲哀,大概只有名人和大家才可以选择“痞”与“不痞”,对于大多数来说,“我”不是选择的主语,而是选择的宾语。

全场最尴尬的一幕是主持人问我有什么问题问洪晃,我沉吟了半晌说:“你是什么星座的?”她说:“巨蟹座的。”主持人用殷切的眼光看着我,以为我有什么妙论,我说:“哦,这样啊——”然后就陷入了长时间的若有所思。洪晃打圆场,让我向另一个被邀请的男人提问,我转过脸又问:“你是什么星座的?”他说:“我是五月十号的。”我又陷入沉思中说:“哦——”然后在心里疯狂计算,还是算不出他是什么星座的。
 
(图片是在网上搜寻到的)
话题:



0

推荐

蒋方舟

蒋方舟

31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1989年出生,作家,《新周刊》杂志副主编。获“人民文学奖”“朱自清散文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