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想到有个光明顶,我才会快乐 

什么事情能让我快乐


     “已经没有什么事情,能让我快乐了。怎么办呢,怎么办?”
     说这个话时,我刚吃过一顿大餐,两袋零食,饭来张口,养尊处优。现在正坐在高高的办公椅上,准备听歌,打字,写作业。这句话一出口,令我自己也十分惊心,几乎要哭了。如果问我过早成名有什么坏处,这就是坏处——不是坏处是悲哀。可是谁又能体会?

     我妈一厢情愿地将许多可供快乐的事情提供给我:
     钱、更多的钱;名,更大的名。旅行,更远的旅行。男朋友,更帅的男朋友。
     可是这些一向都不是我的快乐来源。就好像大家本来都在起点等着跑步,可是我事先到终点去看了看奖品——就是上面说的那些,发现不过如此。再让我跑,我就提不起热情了。
     我在草稿纸上写了几行字,写好之后,渐渐开心了。我现在天天都看几遍。纸片上有一个总题目:
    “我未来要干的事。”
    下面是分条的
  “1、拍一部揭露现实和体制的纪录片,像迈克·摩尔那样。
      2、参与一部音乐剧的创作。
      3、写一部《魔戒》那样的作品(创造一个世界,可以让我致力一生去经营的世界)。
      4、写一部伟大的人的人物传记——那时我们俩的地位是平等的。
       5、临死前留下谈话录。……”
    更让我大为开心的,是我画的一张画。我像不像一个中年夫人?烫了头发,穿着连衣裙,手里还牵了两个小孩儿。不知为啥,两个小孩儿无所事事:一个小孩儿在玩雨伞,一个小孩儿在拔花。
    我妈看了以后,除了夸我画得丑,还问:“为啥你小孩儿有两个,却没有老公?”
    我实在不能想象自己未来的老公。我曾经幻想过我和我老公天天在课桌上做题,他做物理题,我做语文题。此幻想被我妈严厉制止了。
     我喜欢《几乎成名》这个电影。是的,我起初只是喜欢这个名字,后来看了内容,更喜欢了。我希望自己一直处在几乎成名的状态。某一天众人赫然发现,其实这个人已经登上了光明顶。支持我一直走的动力,就是我相信世界上有个光明顶,我会边走边丢,边丢边走,最后走到光明顶上的,只是蒋方舟孑然一身的一个人。
 

话题:



0

推荐

蒋方舟

蒋方舟

31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1989年出生,作家,《新周刊》杂志副主编。获“人民文学奖”“朱自清散文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