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最近思考的结果:

关于人生和文学的真谛

 

一.人生的三重境界是孤独、自由、认输

     每一个都以上一个为前提和条件,世界上最高境界的人,就是茕茕孑立,无阻无碍,弑佛杀鬼后放弃对世界的解释权,而俯首帖耳自我归零。有些人成了这样的人,有些人在成为这样的人途中死掉了。

 

二.写作的目的:永远是为了自我。

    一个困扰我很久的问题终于有了答案:

     作家留下是作品还是个人形象?

     是个人形象。这是所有大师和少数几个人达成共识的结论之一。

     写作的存在价值在于风格。

     在我看来,风格不是亦庄亦谐,不是比喻排比,不是打架骂人,而是一种视野,一种眼中奇异角度折射中的风景。

      风格是耐性和天分的结合。但懂得怎样运用耐性,归根结底还是天分。
话题:



0

推荐

蒋方舟

蒋方舟

31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1989年出生,作家,《新周刊》杂志副主编。获“人民文学奖”“朱自清散文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