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跑到前面看一看
 

跑到前面看一看

蒋方舟

 

 

     报纸上有“海南小神鹿”每天跑几十公里跑步上北京的报道。如果说仅看报纸,我的看法还支支吾吾语焉不详的话;那么在“大家看法”录制现场,我见到她和她父亲,我几乎立刻就选择支持她。

    这个小孩儿叫张惠敏,才八岁,但是看着比八岁还要小。脸只有我的三分之一,身上一点点肥肉都没有。她看上去很像一只温和无辜的小野兽,很活泼,节目提供的吧凳,她没有好好坐过,都是趴在上面的。有时候坐不住了,还去布景那里溜达一下,好奇地看看后面有什么。她话说得不是很整齐,对于心理专家一再追问“你快乐吗”,她就说:“快乐呀……”,心理专家又追问不休:“快乐是什么呀?”,她说:“快乐就是很快乐呀……”

    不管是出于我的本能,还是出于我的经历,我都要替她说几句话。对于提前“起跑”的教育,我算过来人,是受益者,不是受害者。

    张父是个挺明白的人,并不是那种妖魔一样的家长。听他介绍说,小女孩并非什么正规跑法,途中张父一直骑车跟在旁边,给她讲故事;她也可以跑一跑,再停一停,到路边看看虫,摘摘花。张父会在她跑累(快到极限)的时候,把她抱到车上去。第二天再从中断的地方跑起。如果这是魔鬼训练的话,那么送到体校,身边还没有这样好的“魔鬼”讲故事呢。张父说:功课是六分天分,四分努力;跑步是四分天分,六分努力。我也很赞成。至少,长跑,是靠“长跑+跑长”,一步一步跑出来的。

    张父说:“小女孩这么听话,算很难得了。”我听了很感动,“听话”,是有了懵懂的理解;是父母和孩子,达成了某种程度的共识。“听话”不等于“被逼”。

     我觉得张父一直挺委屈的。节目录制完后,他对我说:“你很理解我,替我把话说出来了。”我想到自己当年被围攻的时候,要是有一个过来人,替我说说话,我也不至于觉得眼前只有一团漆黑的迷雾。幸亏我一直跑一直跑,跑到前面看了看,这才算跑出来了。

    我不能预测小女孩将来是不是可能成为王军霞,更不能看到她将来没有跑出成绩,就幸灾乐祸,认为她是失败的案例。有的人是一直蹲着的,蹲到十八岁,被一脚踹到社会上,这才跑起来。有的人是一直走的,有的人是一直跑的,有的人是跑到中途翻了眼花缭乱的筋斗的。就算后来站住了,也是曾经比别人跑得快的。何况,中间的筋斗,是不能忽略不计的。

    你无权阻止别人跑。更不能拿前方一些未发生的事情吓唬别人。不管前面有什么,总要先跑到那里看一看。

 

     

     (中央电视台12套“大家看法”,昨天刚录,播出时间还不知道。应该在月底。嘉宾还有纪连海、郭涛、心理专家、我、等。
话题:



0

推荐

蒋方舟

蒋方舟

31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1989年出生,作家,《新周刊》杂志副主编。获“人民文学奖”“朱自清散文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