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给李豪慧同学的回信给李豪慧同学的回信 
   9月16日(本周日)下午3点-5点,在湖北省图书馆做演讲(4号楼6楼报告厅)。有在武汉的同学,可以去听听哦。
   出版了《第一女生》之后,收到一些询问学习方法的信。
   这里发一封给襄樊致远中学李豪慧的回信吧。
 

 

李豪慧

  展信好!

  字里行间看出你对成绩很焦虑诶。其实是一件好事,是成绩腾飞的第一步。你问到抽出时间的问题,这跟我们学校的教学理念有关,我们每天都有三四个小时做作业的时间,而且老师布置的作业也不多,所以我大多数时间都在做自己的事情,做自己买的参考书,我记得学圆锥曲线这一章的时候,我同时在做三本参考书耶!直到那部分完全搞懂为止。

     我也不建议你像我当时那么拼啦,没必要啦。我记得我们学校前两届的状元说过:“高一,高二没学好数理化的人真是赚到了!因为高三的时候完全可以从无到有!”放心吧,一切都来得及。

     至于文综,我觉得应该尽早地研究高考真题,把自己的思维向高考出题者靠近,把答案向标准答案靠近。推荐一下参考书,文综有人教社出版的《能力培养与测试》比较好,上面的题多为模拟题。数学参考书好的很多,《黄冈兵法》《龙门专题》都不错,进入复习阶段之后,我现在做的《试题调研》不错,挺能打开思路的。

    学习时间上,我觉得尽量要摆脱老师制定的时间安排,给自己一个属于自我的时间计划——因为只有自己知道自己的薄弱环节在哪里,不要被老师每天布置的既定任务束缚。

     高二不可怕,高三也不可怕;朋友很重要,独立空间也很重要。与你共勉。

                              蒋方舟

                              07.9.

话题:



0

推荐

蒋方舟

蒋方舟

31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1989年出生,作家,《新周刊》杂志副主编。获“人民文学奖”“朱自清散文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