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没有被破格录取

  蒋方舟

    

首先,按目前的进程,我没有被任何一所大学录取,恭喜和杂骂都太早了。

其次,我想谈一下我所参加的自主招生。

我和其他同学一样经过了申请、初审、笔试、面试、高考几道门槛。

关于申请资格。有中学推荐和自荐两种。全国任何一个高三学生都可以自荐,我是自荐。通过后参加了笔试和面试。笔试考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我考得较好的是英语。全国有935人通过了清华大学的自主招生,都有不同程度的加分。

关于60分。据我所知,绝大部分高校,通过自主招生的人,高考达到一类本科线就可以被录取。我的很多同学,都是这种情况。我也不是没有这样的机会。清华的提档线非常高,优惠60分,意味着要超过一本线30分以上。我估量自己通过努力可以上线,就选择了这条既有保障又有风险的路。

关于占名额。保送生和自主招生都不占招生名额,不存在我挤掉其他上线考生的名额。

关于语文。语文一向不是我的强项,写作积累和语文成绩一向不成正比。除了对历任语文老师的歉疚,我从不觉得这有什么可羞愧的。我的班主任一直津津乐道的是,我高一数学只有50多分,这回考了131分。

关于破格。有很多同学通过艺术特长、体育特长、发明特长有更大的降分优惠,同学之间都真心为对方高兴。

 

最后,说几句题外的话。

目前的保送政策,更倾向于理科生;文科生除了小语种外,没有什么保送资格。

从湖北的情况看,我的师姐戴漓力,我的偶像胡坚,还有我——我们一代代地都在渴望和争取凭借自己的人文特长进入大学,接受深造。他们对此发表过比我深刻得多的见解。往大了说,给一个国家的青铜器镀上黄金的,应当是文化,而不是其他。

 有些人认为我堵住了他们上大学的路;我认为我不过是参与了开路。

话题:



0

推荐

蒋方舟

蒋方舟

31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1989年出生,作家,《新周刊》杂志副主编。获“人民文学奖”“朱自清散文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