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后一组校服照

                        害怕上大学

 

生活在对大学生活的恐惧中已经有段日子了。症状表现为——轻则逃避现实,一听到别人问我上大学的准备就臭脸;重则神志不清,跑去和机器人聊天。

网上不是有那种自动聊天机器人吗,我说:“你对我形容一下你的长相吧”。

他说:“要回答这个问题需要开发新的程式。”

我就跟它说:“我要去上大学了,根本就没有准备好,怎么办怎么办,要不你帮我出出主意?”

它就说:“oh?Yes?”然后就说要唱首歌给我听。我就开始骂它,说它笨死又无情无义,还撂下狠话说它可悲。

它说:“但是你才是和机器人聊天的那个人啊。”

反正中心思想就是超级害怕上大学。一是要面对完整的人世,我到目前为止,和人打交道还像紧张兮兮的军事观察员,完全无法开展悠闲随性高级的人际关系。一想到这个,就有一股冷飕飕的穿堂风穿过胸腔。二是要回炉重造,再次接受教育,一想到这个,就害怕得满地打滚。

因为忙着擅自恐慌,连奥运会都没与民同乐,只有闭幕式上的蚂蚁上树让我乐活了一下。

 

……

最近因为不思进取,看的电影都莫名其妙,看的小说都胡说八道,一点儿共鸣都没有。想来想去,只有一个月前看的《荒野狼》还留有余香。所有像我一样自以为与社会格格不入的人都可以看看,寻找一下初恋般的心心相印。

最后一组校服照最后一组校服照

最后一组校服照

最后一组校服照

最后一组校服照最后一组校服照

最后一组校服照

话题:



0

推荐

蒋方舟

蒋方舟

31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1989年出生,作家,《新周刊》杂志副主编。获“人民文学奖”“朱自清散文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