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学大叔变艺术正太
       
     
      昨天和麦家,东东枪和霍艳录《零点锋云》。
      麦家来之前,我们三个形态不同造型各异的80后被吩咐不能太尖锐刻薄,我还被当做危险分子重点警示了一下。我们立刻表态,说一定做好烘托陪衬的本职工作。
      话说回来,我对于麦家,的确失去了我惯常的愤世嫉俗。我觉得,也许是因为文学稀释和延长了他的青春期吧,让他的中年里还静静地流淌着少年气。
      我觉得自己生活和他还挺像的。他每天花三分之一的时间睡觉,三分之一的时间读书 ,三分之一的时间写东西。
       我最害怕看到的,是所谓成功的人不自觉流露出来的那种踌躇满志,我怕到不忍心看的地步,这种气质麦家身上完全没有,万幸万幸。他说,他为人怯懦,好多公众活动,不好 意思推。参加之前很羞怯,参加之后还惴惴不安。他对自己得到的,还有不能自持的羞涩; 对要给自己的,还是有一望无际的怯懦。没有社会人洋洋自得的情绪——好眼光宅男。
      ——这让我觉得他从文学大叔,变成艺术正太了。让我油然而生母爱。
       节目录完了,麦家抗议我们太温和了。夸人太甚,岂有此理。不禁让我掬一把捧哏难当的辛酸泪。
       录节目的过程中,我是的确有辩驳的话都涌到喉咙又喝口茶涮涮咽下去的时候,那就是麦家对我说,“要去生活,不要写作”的时候。我当时就很想说:“切~~你自己也是阳光 宅男一枚啊~~”
       我要生活,要浅薄无奈龌龊甜俗的浮世绘,无常无告的生活本身,于我可亲可怀。要 生活,但不是去生活。这是我内心的微弱反驳。
    


        《零点锋云》播出时间 11月16日(周日)零点。     

          

      

       (天气凉了,要在北京过第一个冬天了)

文学大叔变艺术正太

  

   

话题:



0

推荐

蒋方舟

蒋方舟

31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1989年出生,作家,《新周刊》杂志副主编。获“人民文学奖”“朱自清散文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