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的“山寨”经历    

 

                蒋方舟

              

 

      暑假的时候,某一天我的脑子忽然被雷劈中,雷光一闪,有个一个很雷的主意——挑战“百家讲坛”,名字也想好了,就叫“百家蒋坛”。为此还赶忙到视频网站注册,很有些占山为王的山寨意识。

      接着是布置我的演播室。我在家里扒拉出一块一平米见方的空地,墙上贴了几块泡沫,写上字,就是演播室背景。地上也铺上泡沫板,那是铺在地上供幼儿爬行的,为了克制自己在地上学爬的冲动,我在四周用书堆成了四个矮桩子当障碍物。我走进“演播室”,坐下来,便陷入其中不得动弹。因为我一不小心,那些书就会倒在我腿上,将我砸成骨折。

      我录“节目”的时候,那几块“百家蒋坛”的大字就直接掉下来,砸在我脑袋上。我妈观察了一会儿,大概不觉得我的山寨讲坛有值得尊重的必要,就丢给我一个塑料筐,让我一边剥毛豆,一边讲文学——这大概是世界上最寒酸可悲的百家讲坛了。

     录完之后,我赶紧看回放,本来准备好好地笑一场的,但无奈我雷点底,笑点高。一雷就被自己雷到,天雷阵阵,把我劈到现实中,心生悲哀:我果然还是山寨少女,骨子里山寨基因还蛮强的。我为什么而山寨啊?我为理想而被迫山寨,还是为了山寨而山寨?要是为了后者,我可能就要一直以无聊的方式苟活在世上了。

     当然,我做了三期的“百家蒋坛”,也无脸放在网上。王小波写过一篇散文,叫《门前空地》,同样的小小花园,中国老夫妇竟然用筷子当工具抹墙,砌了个歪歪倒倒的“蓬莱阁”,过往行人都躲着走,怕那墙会倒下来;而意大利老人规划了半年,正儿八经地建造了一个精美庄严的花园建筑。王小波说:“门前空地虽是你自己的,但在别人的视线当中。”

     现在,每当家里给我寄快递时,我总能在箱子里看到几块我的“演播室”——我妈说,我的“演播室”当垫板还蛮好用。     

 

 

   预告:(转载) 11月23日(周日)晚12点,湖南卫视《零点锋云》青年思想沙龙推出贺岁剧导演系列.著名电影导演阿甘,带着改编自贾平凹同名小说的山寨歌舞片《高兴》,与好友《大电影2.0》的编剧汪海林,还有自称山寨少女的蒋方舟,以及被称为中国最帅的80后相声演员高晓攀,一起盘点恶搞山寨雷文化!

话题:



0

推荐

蒋方舟

蒋方舟

31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1989年出生,作家,《新周刊》杂志副主编。获“人民文学奖”“朱自清散文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