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寒假到现在,给自己写了一些艺术断想。选一篇发吧。原先此处的博文《坏经济把人变成女人》删除,杂志发表后再贴吧。

 

 

 

123

 

   看了《活着》。

   小说是小时候看的,电影第一次看。

   真好哇。镜头一给巩俐,我就感叹她真是美得哇哇叫。银幕上打出演员表的时候,我首先是心理咯噔了一声——我是写不出这么好的东西了。

   我写出的好东西,还是基于吃好睡好被伺候好,然后才能产出等量的作品。没有呼啸着,气流水柱状迸发出来,出来后又变得沉郁凝固的情感。

   然后,我,就很镇定地沉吟:我一生是做不出好东西了。

    我偶然见着些脏乱差的街角墙根儿,就赶紧做出苍凉的姿态,现在对比着看,真是觉得见不得人。

    但我也并不因此怨自己,我怨社会。一怨起社会,怨气也就到头了,摸摸鼻头闭嘴。

 

   以后怎么办呢?我的……创作生命?我哈着腰受累为自己打听一句。

   到处旅游也不行,不曾有个扎根的底子,就不是寻觅而是晃悠。即对人生有些斑斓之所得,也不能拿来做人生和艺术的底色,只能匆忙又转手售卖给别人。

   老是怨那些名家和大师为老不尊,老来做坏。看了他们巅峰时期的东西,也只有仄仄咋舌的份:“他们有过这么好的东西,人家确实有大失水准的底气。他们准备不要脸啊?请便请便……”

 

最担心的是,这样的好东西,比我更小的一代都看不到了。

 

 

 

 

 

 

话题:



0

推荐

蒋方舟

蒋方舟

31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1989年出生,作家,《新周刊》杂志副主编。获“人民文学奖”“朱自清散文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