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先观众之爱而爱,后观众之骂而骂

2009年05月12日

 

   前几天录了湖南卫视的一个新节目,叫做《零点锋云·联盟影评》。
   节目里我的艺名叫“大嘴巴”,要以一敌三,对阵三个穿黑衣的中青年大叔电影专家,阵势很像论文答辩,我只能强作轻盈抗战状。主题是聊《南京南京》。
   我给这部电影的评分,是满分100,扣分100。诟病实在太多,我看完先灰头土脸了一阵,然后脑子里才绵绵不绝地咕噜出不满意来。但是因为这部电影是从200分开始扣分,所以足足扣了100之后,还净剩100。
   电影本身没有震撼我。但是电影有太多支吾含糊的地方,让我后来由看了些真实史料和日记,真正崩溃陷入失语状态是在看了电影100个小时之后。
   石川达三的《活着的士兵》里,有个日本兵,原来是是个小学教师,战争初期还经常给自己的学生写温情的信。战争进行到中期的一天,“他开始感到心灵的放松,开始感到生活的明朗,虽然他明白,如果凿穿这明朗的话,本质底下包围着的将会是深不见底的黑暗……那是一种自由自在的感觉,直言不讳地说,他已经醒悟杀人就应该不眨眼,残忍施虐不需要反省。”
   石川达三作家本身参加过侵华战争。
   看了这个,再让我相信一些共通的人性?这个,基本上,很难。

   在节目中,郑洞天老师说,导演在电影里没有责任把整个历史展现,然而,“陆川的架式是摆到,感觉是想去完成责任的那个架式但是他没有做到。”
   我觉得,导演的确没有责任把历史的脉络讲清楚,但至少有责任把人性的来龙去脉讲清楚。战场这个具有强大魔力的磁场,使所有战斗人员形成了同一种性格,同一种思维,同一种极端的超越人类想象的“恶”。
   事后,战犯本身害怕面对,逃避自己曾经的失心疯,而我们,没必要替对方体贴地讳疾忌医。
   在这一点上,我觉得导演连“架式”都没有摆到。
   这是一部导演的艺术电影,但是我周围的同学都把它当成纪录片看,觉得它逼近真实。这是我最恐惧的,因为电影的画外音,和我们从小到大在教科书上看到的一模一样——罪孽只是”极少数极少数几个人的错误”。
   我不希望它成为我们这代人,我们下代人对于战争的定义和结语。


  

   还说节目。
   节目是个原创影评节目,还有一个“百名锋云影评人联盟”的构想,郑洞天老师是武林盟主,招兵买马,培养出精小强悍的影评飞虎队来。实诚尖锐的人,先观众之爱而爱,后观众之骂而骂,这也是有趣的正经事。


《零点锋云•联盟影评》节目将于5月21日(下周四)晚12点在湖南卫视播出。每周四播出,节目播出时长25分钟.

2009年05月12日

2009年05月12日

话题:



0

推荐

蒋方舟

蒋方舟

31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1989年出生,作家,《新周刊》杂志副主编。获“人民文学奖”“朱自清散文奖”。

文章